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楊副總裁出席「行動支付服務啟動大會」致詞稿-台灣零售支付系統邁向新里程

發布日期:

楊副總裁出席「行動支付服務啟動大會」致詞稿

-台灣零售支付系統邁向新里程

中央銀行

103.12.30

        財政部吳次長、交通部陳次長、銀行公會李理事長、台灣行動支付公司趙董事長、各位金融界與電信業先進、各位貴賓以及媒體朋友,大家午安!

        大家都知道,支付系統的運作與央行執行貨幣政策及促進金融穩定的目標,息息相關;所以,央行除營運及監管大額支付系統外,也非常關注零售支付系統的發展。今天,本人很高興代表中央銀行參加這個盛會,因為台灣行動支付共用平台TSM的正式啟動,意味著台灣零售支付系統將邁向新的里程。

        一般而言,支付系統處理的交易大致分為兩類,一是大額支付,二是零售支付。在大額支付方面,大都屬金融市場的交易,主要是股票、債券、票券、同業拆款及外匯交易。為促進金融市場大額資金移轉的安全與效率,央行早已建立同業資金調撥清算系統(簡稱央行清算系統);其中除同業拆款、外匯交易的新台幣款項收付是直接透過央行清算系統處理外,其他如股票、債券和票券的交易則是先分別透過證交所、櫃買中心及集保結算所結算後,再經由央行清算系統辦理;另外,財金公司於上(102)年3月建置外幣結算平台,有關外幣交易的款項收付則可透過該平台處理。

        在零售支付領域,除現鈔是由央行發行外,其他如銀行帳戶、金融卡、信用卡及票據等支付工具的發行,都是由金融機構扮演主要角色。為便利民眾使用這些工具進行商務或消費性的款項支付,國內已發展多元零售支付結算系統,例如:銀行帳戶或金融卡的款項收付,是經由財金公司跨行通匯系統及ATM提款轉帳系統辦理;信用卡的消費扣款,主要是由聯卡中心信用卡結算系統負責;至於票據款項收付,則須透過票據交換所系統處理。

        近幾年來,行動科技的創新,加上網際網路的普及,帶動了行動商務的興起。因此,便捷的「行動支付」金流服務,隨之因應而生,促使多元支付工具與行動裝置的結合,成為新興零售支付方式;尤其,在全球智慧型手機滲透率不斷提升的情況下,更加速行動支付的發展。

        行動支付是將銀行帳戶、信用卡、金融卡等多元支付工具的功能,內置於手機或電腦平板等行動載具上。這些「支付工具」主要由「金融機構」發行,所進行的支付交易將涉及客戶的個人資料和金融體系的資金移轉;因此,行動支付的發展,雖有助於提升支付的便利性,但對民眾而言,最擔心的仍是安全問題。

        為強化資安管理、落實消費者保護,國際上有關行動支付服務的共用平台TSM多由金融專業機構主導建置。因此,金管會及本行同意,由財金公司、聯卡中心及票據交換所整合金融業,於今(103)年9月共同成立「臺灣行動支付(股)公司」,建置行動支付PSP TSM平台。當然,本案的推動也獲得銀行公會及金融業的大力支持。

        PSP TSM除專責「金融支付工具」之互通與管理外,並須與電信業者之MNO TSM介接合作,希望藉此將通訊、資訊技術的創新帶入行動支付領域;一來可具備「專業分工」的異業結盟優勢;二來可促進金融產業及電信產業的均衡發展;三來有助於提升行動支付的方便與效率。

        今日啟動的TSM,不僅是串接金融、通訊、資訊、消費者與商家的共用平台,也可支援第三方支付業者O2O的行動支付服務;未來,可進一步規劃與國際TSM介接,提供跨境服務之應用,以完備平台功能,打造便捷、安全、低成本的「行動支付」環境,進而達到協助國內經濟發展的目的。

        最後,謹代表本行彭總裁向各位先進對臺灣行動支付發展所做的努力,表達感謝之意;並敬祝各位身體健康,事業如意。謝謝大家!

檔案下載

  • 楊副總裁出席「行動支付服務啟動大會」致詞稿-台灣零售支付系統邁向新里程DOCODTPDF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