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楊副總裁於103年4月3日出席集保結算所、歐洲清算銀行、花旗銀行共同服務國際債券市場啟動典禮致詞稿

發布日期:

楊副總裁於10343日出席

集保結算所、歐洲清算銀行、花旗銀行共同服務國際債券市場啟動典禮致詞稿

中央銀行

103.4.3

Euroclear(歐洲清算銀行)的代表Ms. Mostrey、

金管會林委員、集保結算所丁董事長、

花旗銀行管董事長、各位貴賓及媒體朋友,

大家早安!

        首先,謹代表中央銀行慶賀集保結算所正式展開與Euroclear、花旗銀行共同服務國際債券市場的任務。

        大家都知道,Euroclear是全球最大的國際保管機構。今天,在它的交割代理行-花旗銀行的協助下,透過和集保結算所的連結,非常有助於將台灣的外幣債券巿場推向國際。因為該公司客戶遍布全球超過90個國家之中央銀行、商業銀行、金融機構等;很多國際上大的投資者都在Euroclear直接開戶,未來這些國際投資者就可以直接投資台灣的債券,尤其至本年2月底,國內人民幣存款已快速累積到約2,500億人民幣,預期還會持續增加,集保結算所與Euroclear的連線,可為將來人民幣寶島債巿場的發展提供更安全、更有效率的清算保管服務,對於台灣進一步發展離岸人民幣債券巿場非常具有正面意義。

        物價穩定與金融穩定是央行兩大政策目標,而健全的支付清算系統是政策工具不可或缺的一環。近幾年來,本行為建構安全及有效率的支付清算系統,在證券結算交割制度方面,與相關單位合作推動了多項改革,請容許本人藉這個盛會,花一點時間向各位報告。

        早期,台灣債券與票券市場的交割方式,是款券分開處理,且採人工作業。交易雙方各自以支票、匯款等方式進行款項收付,而債、票券則另以實券或保管條交付;除缺乏效率外,並存在違約交割風險。為改善當時作業缺失,1997年本行推出無實體公債制度,1999年財政部與本行及業者共組專案小組,推動票券集中保管結算交割制度,並經由本行支付系統與票券結算交割系統的連結,建立票券的款券同步交割機制(以下簡稱DVP)。此外,結算交割過程也完全採用電腦自動作業的處理程序,有效提升票券交割的安全性與效率。

        2006年,證券集保公司與票券保管結算公司合併,成立集保結算所後,即積極為提升債券後台交割效率而努力;陸續將公司債、金融債、地方政府債等債券商品的交割款項納入本行支付系統清算,並提供DVP服務。目前集保結算所每日辦理票券、債券DVP金額約新台幣3,300億元,為我國重要的證券清算系統之一。

        2008年,本行進一步推動支付系統和「中央登錄債券系統」的連結,建立無實體公債與國庫券的DVP機制。至此,台灣金融市場有價證券交割制度,完全符合國際清算銀行(BIS)的要求,達到控管大額清算風險,提升大額清算效率的目標。

        在完成國內新台幣支付清算系統的改革後,2012年,為因應兩岸清算人民幣交易之需要,本行規劃由財金資訊公司建立外幣結算平台,並透過與國內美元、人民幣清算行的連結,建構外幣結算與清算系統。

        外幣結算平台目前已開辦境內及兩岸美元、人民幣匯款,以及美元與新台幣即期、遠期、換匯交易的PVP機制,讓兩種不同幣別間的交易,同步完成交割。現在,本行正在遴選國內日圓及歐元清算行,未來外幣結算平台將增加日圓、歐元兩種清算幣別。此外,也將規劃外幣結算平台與集保結算所系統的連結,建立外幣證券DVP機制。

        今天,Euroclear將進入台灣國際債券市場,正值我們即將規劃外幣證券DVP機制之際,未來外幣結算平台與集保結算所系統連結後,將與Euroclear接軌,提供國際債券DVP服務;除有利於國外投資人參與台灣資本市場外,並可促進我國金融市場朝向多元及多幣別的國際化目標發展。

        有鑑於具系統重要性之支付系統、證券集中保管機構、證券清算系統均屬金融市場基礎設施,國際清算銀行支付清算系統委員會(CPSS)與國際證券管理組織(IOSCO),於2012年4月發布了金融市場基礎設施準則(Principles for financial market infrastructures,PFMI),本行仍將依循這些國際準則,持續與相關單位合作,共同推動提升國內相關系統的功能,以因應金融市場的變化與資訊科技的進步,擴大證券市場的深度與廣度。

        最後,謹代表本行彭總裁向各位先進長期以來對臺灣金融巿場的穩定與發展所付出的貢獻,表達感謝之意;並敬祝各位身體健康,事業如意。謝謝大家!

 

  

檔案下載

  • 楊副總裁於103年4月3日出席集保結算所、歐洲清算銀行、花旗銀行共同服務國際債券市場啟動典禮致詞稿DOCODTPDF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