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什麼是外匯存底?

發布日期:
什麼是外匯存底
什麼是外匯存底

中央銀行替國家保有的外匯,就是小朋友在電視、報紙上常看到大眾所談論的「外匯存底」。

中央銀行的外匯存底又是怎麼來的?國人對國外出口商品或提供服務所賺得的外匯,並不能直接在國內使用,因為國內是用新臺幣來支付。因此,國人想把持有的外匯在國內使用,就要去銀行把外匯換成新臺幣,而銀行為了保有足夠的新臺幣資金,又把外匯賣給中央銀行,這就是中央銀行外匯存底的來源。相反的,若國人需要外匯來進口商品或接受國外服務,也可以新臺幣向銀行換取外匯;而銀行為了保有足夠的外匯,又向中央銀行買進。如此一來一往,中央銀行的外匯存底便不時在增減變動。

外匯存底的功能是當作國家用錢的蓄水庫,當平時國人有外匯需求,或國家發生緊急情況(例如受國際投機客攻擊,而危害國內經濟金融安定)需要很多額外的外匯時,中央銀行可以提供充足的外匯,並穩定新臺幣匯率。就像民國84年發生臺海危機及民國86年發生亞洲金融風暴時,中央銀行都利用外匯存底打擊投機客,使國內外匯市場很快就穩定下來,國內經濟金融情勢也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由於各國的經濟金融情況不相同,持有的外匯存底規模也因而會有所差別。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