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什麼是外匯與匯率?

發布日期:

外匯是外國貨幣: 隨著文明的發展,交通的進步,國與國之間交易更加頻繁,但不同國家使用的貨幣都不同,本國貨幣無法直接在外國使用,就像我們出國遊玩,不能拿新臺幣來用;同樣的,外國朋友來台灣玩,也不能直接用他們自己國家的貨幣買這裏的東西。
因此為了方便本國人與外國人交易,就有外匯兌換(也就是本國貨幣與外國貨幣的交換)的問題。
簡單的說,外匯是不同國家間交易的媒介,它可能是美元、日圓或歐元等外國貨幣。若有人有外匯收入,還是要依「匯率」兌換成本國貨幣才能在國內使用;若有外匯支出,則需以本國貨幣兌換成外匯後,才能付給國外的商人或親戚朋友。

所謂「匯率」,是指本國貨幣跟不同國家貨幣的交換數量,其中有些國家或地區採行固定的交換比率,例如香港;大部分國家每天都依市場情況而有不同的匯率。我國在民國52年10月至62年1月間,美元兌換成新臺幣的比率,固定為1美元等於新臺幣40元;現在則每天比率都不同。因此,小朋友如果拿到外國的錢,可以請爸媽到銀行換成新臺幣;換成多少新臺幣,則得詢問銀行當天的匯率。

匯率的計算:
小朋友能不能算出匯率呢?簡單的算法,就是比較買相同東西在不同國家的價錢。舉例來說,假如小朋友在台灣買一個麥當勞漢堡需30元,在美國買同樣的漢堡只需花美元1元。在買到同樣的漢堡情況下,新臺幣與美元的交換比率就是美元1元等於新臺幣30元。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