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中央銀行與銀行的關係?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與銀行的關係
中央銀行與銀行的關係

銀行的銀行:
中央銀行是銀行的銀行,因為銀行可以存錢在中央銀行,也可以向中央銀行借錢,是銀行缺錢時最大的救星,所以中央銀行可以藉由調整重貼現率來影響銀行的資金成本。

銀行的好夥伴:
民眾有許多付款的行為需透過銀行來進行,除了可以在銀行的櫃檯辦理繳款或匯款外,可透過銀行的提款機提錢或轉帳,如果金額很大,還可簽支票付款。為了方便民眾移轉資金,於是中央銀行建立了一套電腦系統,讓銀行彼此可以透過這個系統直接付款,而不需再為了付款,從甲銀行搬錢到乙銀行,所以說中央銀行是銀行的好伙伴。除此以外,中央銀行也會規定銀行如何與老百姓買賣外國錢幣。譬如說,暑假小朋友出國去玩,小朋友的爸媽可以到銀行去買美元。當然,為了維持國家金融的安定,中央銀行也會檢查銀行有無好好遵守規定。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