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中央銀行怎麼穩定物價呢?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怎麼穩定物價呢
中央銀行怎麼穩定物價呢

為了不讓市場價格變化太厲害,影響人民的日常生活,中央銀行一直很注意觀察物價的變化,並針對造成物價大幅波動的原因,採取必要措施。其中最常使用的兩項武器就是「控制貨幣數量」與「調整中央銀行利率」。

控制貨幣數量:

市面上鈔票太多或太少,都有可能造成通貨膨脹或通貨緊縮的危險。就像小朋友吃飯,不能吃太多或太少,不然會對身體不好。因此,中央銀行必須要謹慎的控制好貨幣的數量,也不能無限制的印製鈔票,才能維持物價的穩定。如何才能知道中央銀行有沒有控制好貨幣數量呢?簡單的方法是,由中央銀行在考慮過我國的經濟與物價等情況,並經過複雜計算後,每年公布全國貨幣數量的成長參考區間。這樣的話,市面上的鈔票應該夠社會大眾使用,國家經濟可以達到預期的成長,物價上漲情況也維持在政府可以控制的範圍之內。

調整中央銀行利率:
另外一個中央銀行可以使用的重要武器,就是調整中央銀行的利率(也就是「重貼現率」,是銀行向中央銀行借錢時,付給中央銀行的利率)。這個利率的高低,會影響銀行的資金成本,進一步會影響我們在銀行存錢和向銀行借錢的利率,自然連帶會影響每個家庭的購買(一般稱為消費)、儲蓄或投資理財等行為,以及工商企業的投資計畫等等經濟活動。

一般來說,在經濟情況不太好的時候,中央銀行會降低這個重貼現率,銀行也會跟著降低存放款利率;利率水準變低,民眾的消費和投資就會增加。相反的,在經濟活動很旺盛,有物價上漲壓力的時候,中央銀行就會調升利率。

93年到97年上半年,因為全世界經濟繁榮,對石油等原物料有很強烈的需求,造成價格大漲,國內也面臨物價上漲壓力。中央銀行在這一段期間,共十六度調升利率,以防止發生通貨膨脹的情況,保障我們全民的購買能力。

97年下半年以來,由於歐美國家經濟情況變差,國際原油及原物料價格反轉快速下跌,國內物價上漲壓力減輕,加上國內經濟也轉壞,中央銀行自97年9月至98年2月間陸續採行措施,七次調降利率,大幅減輕民眾借錢的負擔。小朋友家裡如果有房屋貸款,爸爸和媽媽的利息負擔比以前減少了很多喔。

99年下半年來,隨國內景氣回溫,中央銀行於99年6月至100年7月間緩步調升政策利率。104年下半年起,因全球景氣走緩,國內經濟成長緩慢,自104年9月以來數度調降政策利率,以支撐景氣復甦。這些措施,對於幫助國內經濟的穩定成長,將有一定的效果。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