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為什麼物價會變得很可怕呢?

發布日期:

物價會變是很正常的現象,而且如果很穩定地慢慢上漲,會激發廠商的生產,結果會使大家所享受的經濟果實增加,是一件很好的事。

物價大幅波動很可怕:
但如果市面上發生商品生產的數量大於民眾想購買的數量,或民眾想購買的數量大於生產的數量,這種生產與購買行為無法配合的情形,就有可能造成商品價格大起大落,而讓買賣商品的人遭受到損失。

物價上漲
小朋友記不記得每次台灣發生大颱風或下豪雨之後,總造成蔬菜價格大漲,原本媽媽買菜時,菜販常送的蔥,還曾賣到一斤要300元,而讓許多媽媽們煩惱不已。但若遇到蔬菜水果豐收,價格大跌,農民們也可能會抱怨市場賣價不夠種植所花費的成本。好在這種商品大漲大跌的現象通常只持續一小段時間,沒多久價格就回到原先的水準。

通貨膨脹更可怕:
如果許多商品的價格在某一段時間內﹙國際間通常認定是2年﹚,持續性的大幅上漲,就是發生了「通貨膨脹」。通貨膨脹的壞處,媽媽們最清楚,因為所有日用品都大漲後,家裡的開銷就變大了;而且爸媽雖然給小朋友一樣的零用錢,小朋友能買到的東西恐怕會變很少。也就是說,通貨膨脹就像一隻看不見的怪獸,會在不知不覺中就將人們的財產吃掉了。

在通貨膨脹嚴重時,今天買一斤米的錢,明天可能只買到半斤;大家怕未來買東西變貴了,爭相購買許多日常用品放在家裡,或者購買房子或黃金等未來價值可能上漲的東西,而可能造成商人們沒有足夠的錢買機器設備或生產原料,導致社會上許多生產活動停頓了,國家經濟也跟著受到傷害,當然百姓的生活也就不安定。
台灣在民國60年代因全球石油危機,曾經遭遇嚴重的通貨膨脹,或許小朋友曾聽祖父母們說過那時候的可怕經驗。好在,現在有中央銀行的努力,大家不用擔心會碰到這種情形。

通貨緊縮亦可怕:
相反的,如果連續有很長一段時間,很多商品價格一起下跌,人們以前買的房子、車子等財產價值也縮水了,就是發生了「通貨緊縮」,那情況也是相當可怕的。

通貨緊縮亦可怕

那時人們預期價格會再下跌,因為怕現在買貴了,而延後購買東西;於是,商人因東西賣不出去,就不再買新機器進行投資,或僱用新的員工,就會造成許多人沒有工作,產生嚴重經濟、社會問題。

我國的物價很平穩:
台灣的物價一直都很平穩。從民國50年到96年(剔除民國63年及69、70年間因為先後發生兩次石油危機,物價有些波動) ,平均物價上漲率每年大約只有3%,平均經濟成長率約達8%。能同時擁有經濟快速成長及物價穩定的環境,在國際間是相當難能可貴的範例,因此,常被外國人讚譽為是一個「台灣奇蹟」喔!

97年全球金融危機發生後,國際原油及穀物等原物料價格大幅波動,國內物價也受波及,但與其他國家比較,仍相對穩定;民國97年以來台灣平均物價上漲率每年大約只有1%。這種情況,既有利於國內廠商經營生意活動,亦有助於老百姓維持生活安定。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