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什麼是物價?

發布日期:
物價
物價

小朋友可能常聽到大人談到有關物價的問題,這個問題好像很玄;有時候「物價」好像甚至還會變成很可怕的怪獸,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通常物價是指在市場上買賣各種商品需要用錢來交換的數量,它的變動深深影響人們日常生活的費用。如果物價出現上漲的情況,花同樣的錢,能買的東西變少了;相反的,如果物價下跌了,同樣的錢可以買到較多的東西。舉例來說,小明現在擁有30元,如果一枝鉛筆的價格5元,他可以買6枝;如果一枝鉛筆的價格變成3元,他可以買到10枝;但如果一枝鉛筆的價格變為10元,他就只能買到3枝。鉛筆的價格由5元變3元,就是價格下跌;由5元變10元,則成了價格上漲,如果價格平穩,就是指價格都沒變。

價格變動趨勢很像下面這個圖形,小朋友可以試著自己紀錄最常買的任何一樣東西的價格變化,看看未來半年內價格上漲了還是下跌了。

帳浮

由於市面上買賣的商品種類太多,各國政府都由專門機構(我國是行政院主計總處)來負責調查該國的物價變動情況,並編成很多種物價指數。其中最常被用到,也跟我們日常生活最有關係的就是「消費者物價指數」。中央銀行作政策決定時,都會參考這個指標。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