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七、 防範通貨膨脹,大家一起來

發布日期:

其實,維持物價穩定,單靠中央銀行是不夠的。

除了中央銀行以外,政府其他單位也都對穩定物價付出不少心血。多年來,財政單位合宜的財政政策,農漁業單位協助維持充裕的食物供應,工業單位幫助提供質優且價廉的工業產品,以及其他政府單位在產銷制度及運輸系統上的改進,使物資供應順暢等等,都是物價穩定的功臣。

消費者的智慧,通貨膨脹的剋星

每個人都有機會,也有責任參與防範通貨膨脹的工作。

社會上一些不當的行為,例如不肖商人利用聯合壟斷、囤積居奇,以及誇大宣傳等方式哄抬物價,都會直接或間接造成通貨膨脹。此時,如果消費者不夠理性,或者跟進搶購囤積,或者未辨宣傳真偽盲目購買,往往助長不肖商人的氣勢,造成物價上揚。

因此,大家應該一起來做個有智慧的消費者,以正確、理性的消費行為,配合政府的努力,防範通貨膨脹;一方面可以共同維護經濟的穩定成長,另一方面也可以確保自己的權益。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