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六、 中央銀行是對抗通貨膨脹的尖兵

發布日期:

通貨膨脹一旦發生,便很難遏止;因此,中央銀行必須隨時注意各種經濟金融情勢,防範通貨膨脹於未然。

前面提到過,過多的資金或貨幣追逐太少的商品及勞務,會造成通貨膨脹。在一般狀況下,生產面增加的速度是較緩慢的,如果社會上的貨幣數量增加太快,一定會造成通貨膨脹。因此,中央銀行必須要謹慎地控制資金的供應,才能維持物價的穩定。

緊縮貨幣對抗通貨膨脹

簡單地說,如果中央銀行認為社會上的資金太多了,可能會引起通貨膨脹,就應該設法減少資金供給,這時中央銀行採取的措施就叫做「貨幣緊縮政策」。反之,當中央銀行認為社會上資金不足時,就會增加資金供給,而採取「貨幣寬鬆政策」。

那麼,中央銀行用什麼方法來寬鬆或緊縮資金的供給呢?通常,中央銀行採行的方法有調整重貼現率、存款準備率,以及進行公開市場操作等。

資金水準鬆緊要適當

重貼現率是銀行在短期資金不足時,向中央銀行請求借款所適用的利率。當中央銀行降低重貼現率時,銀行的借款成本降低,而會向中央銀行借入較多的資金。這表示在當時的經濟狀況下,中央銀行樂見資金寬鬆。

反之,如果中央銀行提高重貼現率,則表示中央銀行正送出警訊,設法使過熱的經濟活動「降溫」,避免形成通貨膨脹。

存款準備率是規定銀行所收受的存款中,必須保留而不能貸放出去的比率。比方說存款準備率是10%,表示銀行每收受100元的存款,必須保留10元交由中央銀行保管。

如果,中央銀行將存款準備率降低,則銀行有較多的資金可以貸放出去,表示中央銀行採取的是寬鬆的貨幣政策。反之,調高存款準備率會使銀行的放款能力降低,社會上的資金將減少,而形成緊縮的貨幣政策。

所謂公開市場操作,是指中央銀行在公開的金融市場上,買入或賣出票券(政府債券、商業本票等)。當中央銀行從市場上買入票券,並付出款項時,市場上的資金會增加。反之,賣出票券時,中央銀行收回資金,市面上的銀根會緊縮,而可以減輕通貨膨脹的壓力。

關切物價,無時無刻

公開市場操作是中央銀行最常使用的貨幣政策工具。必要時,中央銀行可以每天隨時進行公開市場操作,以影響整個社會的資金水準。

因此,中央銀行無時無刻不在密切觀察各種經濟現象,調節資金狀況,使國家經濟活動能順利運作,並且嚴防通貨膨脹發生。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