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五、 通貨膨脹的經驗

發布日期:

在歷史上,很多國家曾發生過嚴重的通貨膨脹,受害慘重。尤其是在近代兩次世界大戰之後,許多國家因為生產遭到嚴重破壞,以及龐大的軍費支出,造成財政鉅額赤字,迫使政府大量印發鈔票,而陷入惡性通貨膨脹,經濟體制幾乎瓦解。

德國通貨膨脹經驗慘痛

以德國為例,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一九二三年,德國陷入惡性通貨膨脹,物價較戰前上漲約一萬四千億倍,一份報紙售價達二千億馬克。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德國再度出現惡性通貨膨脹,一九四七年間,德國大半的交易被迫改用以物易物的方式進行。這個慘痛的經驗,使得後來德國政府對通貨膨脹一直抱著戒慎恐懼的心情,將控制通貨膨脹視為重要的政策目標;德國的物價也隨而較很多國家穩定。

四萬舊台幣,一元新臺幣

台灣在光復之初也曾遭遇惡性通貨膨脹。民國三十四年到三十八年之間,台灣的物價幾乎是一日數變,每年的物價漲幅都在500%至1200%之間。這段歷史,許多較年長的人至今回憶起來都還餘悸猶存。

民國三十八年六月十五日,台灣實施幣制改革,將原來的台幣(舊台幣)收回,換發新的鈔券--新臺幣。每四萬舊台幣兌換新臺幣一元。此外,政府還陸續採取了許多措施,包括舉辦優利存款,鼓勵儲蓄;充實財政收入,撙節支出;積極修復生產設備,增加工業生產;鼓勵農民生產,提高農業產量等等,終於使台灣的物價逐漸平穩下來,而奠定了後來經濟穩定發展的基礎。

中央銀行的責任,物價穩定最優先

在克服了戰後的惡性通貨膨脹之後,一九五 、六 年代大多數國家的物價都相當平穩。到了一九七 年代,由於石油危機等諸多因素,許多國家出現了兩位數以上的通貨膨脹率,同時經濟成長也明顯減緩。這個現象到了一九八 年代才消除。

戰後及一九七0年代的通貨膨脹經驗,對現代的財經政策思維有非常深刻的影響,並且也奠定了現代中央銀行的角色及地位。目前國際間普遍認為,中央銀行應以物價穩定為首要政策目標;因為只有物價穩定,才能促進經濟均衡且持久的成長。同時,為了有效地穩定物價,應該要賦予中央銀行獨立性,使中央銀行能以超然的地位行使職責。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