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S&P調降美國長期債信評等(更新稿)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新聞參考資料                                         100年8月7日發布

<網址:http://www.cbc.gov.tw>              100年8月10日補充新資訊

S&P調降美國長期債信評等

一、  2011年8月5日Standard and Poor’s (S&P) 將美國長期債信評等由「AAA」調降為「AA+」,債信展望「負面」。

(一) 調降理由

1.    美國國會與政府近日所達成之債務上限協議,並未達該公司所認定足以維持美國中期債務情勢穩定之規模。

2.    同時,調降評等亦反映出美國國會與政府在面對財政與經濟挑戰時,其政策的有效性、穩定性與可預測性均已弱化。

(二) 美國財政部及聯準會與其他金融監理機關的反應

1.    美國財政部指出,S&P對權衡性財政支出之估計,出現2兆美元的誤差;隨後,該公司雖已修正誤差,但卻改以政治理由 (即(一)之2),將美國長期債信自「AAA」調降一級至「AA+」。

2.    美國財政部認為,S&P的降等理由,從經濟面考量轉為政治面考量 (changing their principal rationale for their credit rating decision from an economic one to a political one);同時,在修正2兆美元誤差後,仍急於調降對美國的債信評等,其可信度及公平性,均令人質疑。

3.    聯準會與其他金融監理機關共同發表聲明指出,對於美國政府、政府機構及政府贊助企業 (government-sponsored entities) 等所發行或擔保的公債及證券,其風險權數不受影響,且其在相關規範 (如Regulation W *) 之地位,亦不受影響。

4.    在上述聲明下,銀行資本比率將不會受到S&P調降美國債信評等所影響;同時,聯準會貨幣政策之執行亦不受影響,亦即,公開市場操作及貼現窗口等運作,均不受影響。

 (三) 美國債務上限調升歷史

自1981年以來,美國曾調升債務上限計38次,均無附加條件,此次調升債務上限2.1兆美元,則附加「在未來10年削減赤字2.1兆至2.4兆美元」,對健全美國財政有正面影響,反而遭受S&P調降債信評等,於情於理,似有未合。

二、  其他兩家信評公司的觀點

(一) Moody’s

2011年8月2日確認美國長期債信評等「Aaa」維持不變,債信展望「負面」。

(二) Fitch Ratings

2011年8月2日確認美國長期債信評等「Aaa」維持不變。

三、  信評公司的債信評等具個別主觀性

表一彙整三家信評公司對「AA-」以上等級的主要國家之主權評等。由該表可知,部份城市型或經濟規模小的國家 (如香港、新加坡及丹麥等),S&P給予之債信評等居然高於美國。又如近期投資者有所疑慮的西班牙,各信評公司所給予的債信,反較台灣、日本及中國大陸為佳,均顯示該信評公司的債信評等具有主觀性,且無法反映一國真正的經濟規模、金融市場廣度、深度及舉債能力。

四、  一般對信評公司之評論

(一)  信用評等公司之信用評等常具「錦上添花、落井下石」的順循環(procyclical)特性,故信評可供參考,但不宜過度依賴。此次美國調整其債務上限時之爭論係屬民主政治之常態。

(二)  此外,信用評等公司在2008年金融危機發生前,對CDO等衍生性商品及SIV等結構性商品,給予AAA級之最高評等,事後證明,部份此類商品均無投資價值,致投資人蒙受重大損失,信評公司之可信度已遭受質疑。

(三)  IMF於2010年10月發佈的「全球金融穩定報告」指出,信評公司的評級行動存在順循環的懸崖效應 (procyclical cliff effects),例如,降級觸發賣盤,帶來連鎖及外溢效應,導致金融市場動盪不安;因此,為了減輕信評公司所帶來的負面影響,IMF建議各國主管當局應降低相關法規對信評公司的依賴,並加強對信評公司的監管。此外,英格蘭銀行於2011年3月發佈的研究報告、BIS及ECB的相關報告與講稿等亦曾指出,信評公司的主權債信評等確實存在問題,並呼籲各國主管當局不要過分依賴信評公司。

(四)  美國長期債信被S&P調降至「AA+」等級,依據國際投資銀行評估,美國舉債之利息成本每年約增加1,000億美元。但若參考日本之經驗,日本在2001年亦曾被S&P調降信用評等,自「AAA」降為「AA+」,目前甚至被降至「AA-」,但日本公債之舉債成本並無明顯不利之影響。美國舉債成本是否因此而增加,仍有待觀察。

五、  世界各國政府對美國信用評等被S&P調降乙案,大多表態支持美國的債信 (詳表二彙整資料)。

六、  綜上而言,美國聯準會貨幣政策及持有美國公債之主要國家均表明不受美國債信降等所影響。

因此,本行特別呼籲,投資人勿需過度恐慌,信評公司的評等,僅係參考資料之一,仍應自行審慎評估判斷。

七、  7月份美國失業率由6月之9.2%降至9.1%,新增非農業就業人數為11.7萬人,高於預期之8.5萬人。此外,根據本行最近所蒐集的資料顯示,各投資銀行雖下修本年下半年主要經濟體之經濟成長預測,惟多預期下半年經濟仍將持續成長,且優於上半年。

八、  2011年8月8日Moody’s公布再次確認美國主權債信評等「AAA」之理由:

(一)  美國經濟具備相對較優之人口結構、高生產與創新能力、無可比擬之多元型態與規模,及長期相對穩健之成長記錄。

(二)  美元扮演全球主要準備貨幣角色之獨特性,支撐市場對美元之需求,提供美國政府融資便利,故相對於其他政府,美國政府可容忍較高之債務水準

(三)  美國政府債務水準相較於其他大型主權債信評等「AAA」政府雖然較高,但仍未超越過多。

(四)  8月2日通過之Budget Control Act,已朝削減預算赤字正確方向邁進一步。

 

* Regulation W 主要為規範會員銀行與關係銀行間的交易活動,如授信總額及擔保品之相關規範等。

 

 

備註:新聞聯繫單位:秘書處聯絡科       電話:2357-1503

 

表一、「AA-」以上之主要國家主權評等(100年8月7日)
Sovereign S&P Moody's Fitch Ratings
Foreign Currency Local Currency Foreign Currency Local Currency Foreign Currency Local Currency
Austria AAA AAA Aaa Aaa AAA AAA
Canada AAA AAA Aaa Aaa AAA AAA
Denmark AAA AAA Aaa Aaa AAA AAA
Finaland AAA AAA Aaa Aaa AAA AAA
France AAA AAA Aaa Aaa AAA AAA
Germany AAA AAA Aaa Aaa AAA AAA
Luxembourg AAA AAA Aaa Aaa AAA AAA
Nethembourg AAA AAA Aaa Aaa AAA AAA
Norway AAA AAA Aaa Aaa AAA AAA
Sweden AAA AAA Aaa Aaa AAA AAA
Switerland AAA AAA Aaa Aaa AAA AAA
United Kingdom AAA AAA Aaa Aaa AAA AAA
Singapore AAA AAA Aaa Aaa AAA AAA
Australia AAA AAA Aaa Aaa AA+ AAA
United States AA+ AA+ Aaa Aaa AAA AAA
New Zealand AA+ AAA Aaa Aaa AA+ AAA
Hong Kong AAA AAA Aa1 Aa1 AA+ AA+
Belgium AA+ AA+ Aa1 Aa1 AA+ AA+
Spain AA AA Aa2 Aa2 AA+ AA+
Japan AA- AA- Aa2 Aa2 AA AA-
Taiwan AA- AA- Aa3 Aa3 A+ AA-
China AA- AA- Aa3 Aa3 A+ AA-

資料來源:S&P,Aug.5,2011;Moody's,Aug.3,2011;Fitch Ratings,Aug.7,2011。

 

表二、世界各國政府對美國信用評等調降的反應
國家 反應
日本 完全信任美國公債。
中國 美國必須削減舉債金額。
俄羅斯 該國長期投資美債策略不受影響。
英國 美元在短期內仍是最主要國際準備貨幣,美國國會在數週前犯錯,但目前已步入正途。
法國 質疑S&P調降美國評等所使用的數據似與美國財政部的數據不同,且其他二家信用評等公司並未調降美國信評。
南韓 美國債信評等被調降的直接短期衝擊不大,根據巴爾賽協議III,投資者持有的資產風險權重,AA評級和AAA評級沒有太大區別,因此短期不會有很大直接衝擊,而且也沒有其他可替代的投資標的。
印度 相信印度金融市場有能力克服目前影響全球的負面心理。
約旦 對美元仍有信心,且美國公債仍將是全球無風險債務的指標。
約旦央行總裁表示繼續投資美國公債。

資料來源:彭博及路透社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