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12月17日央行理監事會後記者會補充說明資料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

2015.12.17

5:00pm

Q1:為何美國升息,台灣降息?

A1:台灣與美國經濟情況比較

1.經濟成長率 (單位:%)

 

2015

2016

美國

2.5

2.7

台灣

1.0

2.0

資料來源:Global Insight

2.產出缺口(actual output –potential output)

美國實際產出與潛在產出相近;台灣產出缺口為負且擴大

3.物價 (單位:%)

 

美國
本年1-11月

美國
本年11月

台灣
本年1-11月 

台灣
本年11月

CPI

0.1

0.5

-0.35

0.53

Core CPI

1.8

2.0

0.79

0.86

 4. 一年期定存實質利率(2015/12/17) (單位:%)

 

美國

台灣

一年期定存名目利率

1.340

1.281

CPI年增率預測值*

1.440

0.960

實質利率

-0.100

0.321

*資料來源:Global Insight 2015年12月15日預測數

 

Q2:美國升息對台灣的影響多大?

A2:

1.我國國際收支良好,且外匯存底充裕。

2.我國政府幾無外債,民間外幣借款不多,不會因為美元升值,而無法償債。

3.2013年5月22日Bernanke宣布Fed將縮減QE規模,造成債券及股票價格大幅下跌(taper tantrum)之後,美國鷹派及鴿派官員持續不斷的放話,致金融市場risk-on、risk-off,價格動盪不安。此次升息,可將不確定性因素消除。

4.美國12月16日FOMC新聞稿強調升息將採緩進的方式(gradual adjustments),而且Federal funds rate在一段時間內可能維持在低於長期預期的利率水準(the federal funds rate is likely to remain, for some time, below levels that are expected to prevail in the longer run)。

5. The Wall Street Journal本月13日訪問65位經濟學者,回應的學者中,有58%認為美國5年內短期利率可能回到接近零的水準。

Q3:明年景氣是否落底回春?

A3:從GDP季節調整後年增率(saar)觀察,今年第2季最低(-4.5%),第3季及第4季逐漸改善(分別為-1.2%與6.55%),明年各季saar均為正數。國內外各機構預測2015年經濟成長率均接近1%,2016年經濟成長率則接近2%。

Q4:紫光入股封裝測試廠是解藥或毒藥?

A4:我不是股東也不是主管機關,不宜輕率發言。業者與主管機關宜理性的討論這個問題,希望能在兼顧業者權益及國家安全考量下,取得平衡,做出妥善的決策。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