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中央銀行理監事聯席會議決議新聞稿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新聞稿                                 104年12月17日發布
<網址:http://www.cbc.gov.tw>     (104)新聞發布第249號

中央銀行理監事聯席會議決議

一、國際經濟金融情勢

近期全球經濟表現不如預期,除美國經濟穩健成長外,歐元區及日本景氣復甦緩慢,中國大陸等新興經濟體經濟成長明顯放緩,國際預測機構持續下修本年及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

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雖預期略高於本年,惟美國啟動升息政策,與其他主要國家續採量化寬鬆立場分歧,恐加劇金融市場波動,加上國際油價可能持續走低、地緣政治風險升高,以及存在景氣循環與結構性等諸多不確定因素,全球景氣仍具下行風險。

二、國內經濟金融情勢

(一) 近期出口持續衰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連續5個月低於榮枯值50%(景氣緊縮),民間投資意願保守,民間消費增加有限,公共投資縮減。由於內外需動能仍弱,主計總處預測本年第4季經濟僅微幅成長0.49 %,全年為1.06%。

勞動市場方面,本年10月失業率略升為3.90%,薪資成長趨緩,顯示景氣走緩已漸波及就業情勢,恐抑制民間消費成長動能。

明年國際景氣雖預期溫和復甦,但因全球產業價值鏈擴張趨緩,全球經濟成長帶動貿易成長的力道減弱,外需不易明顯改善,影響民間投資動能及民間消費意願,主計總處預測經濟成長率為2.32%;惟鑑於負的產出缺口持續擴大,總合需求不足,經濟成長動能仍待提升(詳附件1)。

(二) 本年9月以來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轉呈正數,11月為0.53%,1至11月平均則為-0.35%;主計總處預測全年為-0.31%,國內通膨低緩。

國際原油等原物料價格走低,通膨預期下滑,惟明年能源價格下跌對CPI下降的影響可望減輕,CPI年增率將溫和回升為0.84%。

(三) 因應景氣變動,本行透過公開市場操作,調節市場資金,金融機構超額準備持續寬鬆,1至11月全體貨幣機構放款與投資平均年增率為4.67%,貨幣總計數M2平均年增率為6.40%,均高於經濟成長率,顯示市場資金充裕。

三、本日本行理事會一致決議

本行自本年9月調降政策利率以來,全球景氣復甦步調仍不如預期,國內經濟成長預測下修,在負的產出缺口擴大、通膨預期溫和下,本行理事會認為調降政策利率,並維持M2貨幣成長目標區(2.5%~6.5%)不變,持續維持貨幣寬鬆,有助促進經濟成長。本行將持續密切關注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變化,採行妥適的貨幣政策,以維持物價與金融穩定。

(一) 本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各調降0.125個百分點,分別由年息1.75%、2.125%及4%調整為1.625%、2%及3.875%,自本年12月18日起實施。

(二) 考量經濟成長與物價情勢等因素,明年M2貨幣成長目標區訂為2.5%至6.5%(詳附件2),與本年相同。

四、新台幣匯率原則上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惟各國總體經濟政策不確定性導致國際金融市場動盪不安,國內匯市波動隨之加劇,不利經濟與金融穩定,本行本於職責適時維持外匯市場秩序。

五、近年國內經濟成長動能減緩,除來自短期景氣循環因素,亦與長期經濟結構性問題有關,宜採行妥適的逆景氣循環政策搭配(optimal policy mix),並推動結構性改革(structural reforms)政策,以提高生產力、創造就業及改善經濟成長動能。

 

業務聯繫單位:秘書處國會及新聞聯絡科 電話:(02)2357-1503

 

附件1

1217附圖-1

 

附件2

105年貨幣成長目標區設定說明

一、考量明(105)年國內經濟可能呈現和緩復甦,且物價漲勢溫和,加上主要國家貨幣政策分歧,全球景氣(尤其是中國大陸)及電子產品需求可能不如預期,諸多不確定因素恐影響台灣經濟復甦力道。經參酌學者專家意見,明年M2成長目標區維持2.5%至6.5%,透過寬鬆貨幣,充分支應民間資金需求,以協助經濟成長。

二、鑑於明年國內外經濟與金融情勢不確定性甚高,本行將循往例於明年中進行目標區檢討與評估,必要時調整M2成長目標區。

 

附件3

 

1217附圖-2

檔案下載

  • 12月17日央行理監事會後記者會簡報PDF
  • 12月17日央行理監事會後記者會參考資料PDF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