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中央銀行理監事聯席會議決議新聞稿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新聞稿                                 104年9月24日發布
<網址:http://www.cbc.gov.tw>     (104)新聞發布第191號

中央銀行理監事聯席會議決議

一、國際經濟金融情勢

近來美國、歐元區經濟穩健成長,惟中國大陸景氣放緩,原物料價格走跌,多數亞洲國家出口不振,國際機構持續下修本年新興市場經濟成長預測,全球經濟仍未步入穩定復甦。

中國大陸景氣走緩與人民幣貶值之外溢效應,美國暫緩升息,國際金融市場波動仍大,全球經濟前景猶有變數。

二、國內經濟金融情勢

(一) 外需不振,出口連續數月負成長,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持續緊縮,消費者信心指數連4個月下降,影響民間投資及消費活動;主計總處預測本年下半年經濟成長率由上半年之2.14%降為1.01%,全年為1.56%,明顯低於潛在產出成長率。

勞動市場情勢持穩,就業人數續增,失業率則呈季節性回升,至8月為3.90%,1至8月平均為3.73%。1至7月工業及服務業平均薪資年增率為3.53%。

(二) 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連續8個月為負值,1至8月平均為-0.62%,主因油、電及燃氣等能源價格大幅下降所致;不含蔬果及能源之核心CPI則溫和上漲0.82%。主計總處預測本年CPI年增率降為-0.19%,明年可望回升為0.74%,通膨展望溫和。

(三) 本行透過公開市場操作,調節市場資金,維持寬鬆的金融機構超額準備,1至8月貨幣總計數M2平均年增率為6.36%,接近成長目標區(2.5%~6.5%)上限。近期景氣走緩,資金需求不強,加以通膨預期降溫,市場長短期利率普呈下降趨勢。

三、本日本行理事會一致決議

考量全球景氣復甦緩慢且仍具不確定性,國內經濟成長減緩、負的產出缺口擴大,通膨預期溫和,實質利率相對仍高(詳附表1)等因素,本行理事會認為調降貼放利率,有助物價與金融穩定,並協助經濟成長。未來本行仍將密切注意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之變化,採行妥適的貨幣政策,以達成法定經營目標。

本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各調降0.125個百分點,分別由年息1.875%、2.25%及4.125%調整為1.75%、2.125%及4%,自本年9月25日起實施。

四、鑑於金融機構不動產授信風險控管已有改善,政府健全房市相關措施亦逐步實施,房市投機炒作減少,交易趨緩,本年8月13日本行常務理事會決議調整部分規範措施(詳附表2)。

對於不動產貸款之規範,本行主要參採銀行授信實務,並未辦理家庭成員歸戶,尚屬溫和合理。鑑於不動產市場健全與金融穩定息息相關,未來本行將持續關注金融機構不動產授信風險控管情形,並檢視針對性審慎措施執行成效,適時採行妥適措施,維持金融穩定。

五、新台幣匯率原則上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如遇不規則因素(如短期資金大量進出)及季節性因素,導致匯率過度波動與失序變動,而有不利於經濟與金融穩定之虞時,本行將本於職責維持外匯市場秩序。

 

業務聯繫單位:秘書處國會及新聞聯絡科 電話:(02)2357-1503

 

 

 

附表1

 

0924附圖

 

 

附表2

「中央銀行對金融機構辦理購置住宅貸款及土地抵押貸款業務規定」

修正重點對照表

104.8.14生效

修正重點

修正前

修正後

一、調整特定地區之範圍

(自然人第2戶購屋貸款最高貸款成數維持6成)

1.台北市:所有行政區

 

2.新北市:17個行政區[1]

 

3.桃園市:4個行政區(桃園區、蘆竹區、中壢區、龜山區)

1.台北市:所有行政區(未變動)

2.新北市:15個行政區(刪除八里區、鶯歌區)

3.桃園市:4個行政區全部刪除

二、提高自然人第3戶以上購屋貸款最高貸款成數

5成

6成

三、提高自然人高價住宅貸款[2]最高貸款成數

5成

6成

四、提高公司法人購置住宅貸款最高貸款成數

5成

6成

 

 

 

[1]板橋區、三重區、中和區、永和區、新莊區、新店區、土城區、蘆洲區、樹林區、汐止區、三峽區、林口區、淡水區、五股區、泰山區、八里區、鶯歌區17個行政區。

[2]高價住宅認定標準:台北市7千萬元以上、新北市6千萬元以上、其他地區4千萬元以上。

檔案下載

  • 9月24日央行理監事會後記者會參考資料PDF
  • 9月24日央行理監事會後記者會簡報PDF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