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中央銀行理監事聯席會議決議新聞稿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新聞稿                                                   103年12月18日發布

<網址:http://www.cbc.gov.tw>                 (103)新聞發布第253號

中央銀行理監事聯席會議決議

一、本日本行理事會一致決議:

(一)本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維持年息1.875%、2.25%及4.125%不變。

(二)考量經濟成長與物價情勢等因素,明(104)年M2貨幣成長目標區訂為2.5%至6.5%(詳附件),與本年相同。

二、本行利率政策主要考量因素如次:

(一)近期主要經濟體復甦態勢不一;其中,美國經濟表現較佳,歐元區及日本疲弱,中國大陸等新興市場成長減緩。因此,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走向分歧,導致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大,景氣仍具不確定性,國際機構普遍下修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惟仍高於本年。

近來國際油價明顯下跌,致多數國家通膨減緩,亦有利全球景氣。

(二)國內方面,受國際景氣影響,10月以來出口成長略緩,加上食安問題使民間消費成長減緩,主計總處預測本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由第3季之3.63%降為2.83%。預期明年國際景氣升溫,可望帶動我國出口與民間投資成長,經濟成長率將由本年之3.43%略升為3.50%。

由於景氣轉佳,企業獲利提高,就業人數穩定增加,10月失業率降為3.95%,1至9月平均受僱員工實質薪資則成長3.02%,顯示勞動市場情勢持續改善。

 

(三)受國際油價下跌影響,本年9月以來,消費者物價(CPI)年增率明顯回降,11月為0.86%,1至11月平均則為1.26%;主計總處預測全年為1.18%。展望明年,國內物價上漲壓力減輕,CPI年增率將降為0.91%。

(四)本行彈性運用公開市場操作,調節市場資金,維持流動性於適當水準,銀行超額準備適中,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持穩,銀行授信穩健增加,本年1至11月平均年增率為4.93%,貨幣總計數M2亦維持於目標區內成長,1至11月平均年增率為5.64%。

鑑於全球經濟成長和緩,益以國內產出缺口仍為負值,通膨預期溫和,本行理事會認為維持政策利率及M2貨幣成長目標區不變,有助物價與金融穩定,並促進經濟成長。本行將持續密切關注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變化,採行妥適的貨幣政策,以達成本行法定職責。

三、本年6月,本行進一步強化金融機構不動產授信風險控管措施以來,不動產貸款集中度與房貸成數下降,房貸利率上升(詳見附圖),有助健全銀行業務經營,促進金融穩定。未來本行仍將持續與相關單位通力合作,健全房地產市場之發展。

四、新台幣匯率原則上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如遇不規則因素(如短期資金大量進出)及季節性因素,導致匯率過度波動與失序變動,而有不利於經濟與金融穩定之虞時,本行將維持外匯市場秩序。

 

 

業務聯繫單位:秘書處國會新聞聯絡科      電話:(02)2357-1503

 

 

附件

104年貨幣成長目標區設定說明

一、根據本行實證研究結果,並參酌學者專家意見,以及依據主計總處對明(104)年經濟成長率(3.50%)及物價上漲率(0.91%)的預測數,預估明年M2貨幣需求年增率約為4.42%,選取最接近的每0.5個百分點為變量之中線值4.5%後,上、下加、減2%的估計誤差,得到明年M2貨幣成長目標區為2.5%至6.5%。

二、考量明年國內經濟溫和成長,通膨壓力不大,且主要國家貨幣政策分歧,國際經濟金融情勢仍不明朗,本行維持目標區不變,將可充分支應國內經濟活動所需資金。

 

 

附圖

一、不動產貸款集中度下降,特定地區房貸集中情形已見改善

1218附圖-1

 

二、新承做特定地區受限戶房貸成數下降、房貸利率上升

 

1218附圖-2

三、銀行新承做土地抵押貸款成數下降、貸款利率上升

1218附圖-3

 

 

四、新承做高價住宅貸款成數下降、貸款利率上升

 

1218附圖-4

 

五、新承做第3戶房貸成數下降、貸款利率上升

1218附圖-5

 

六、房市交易量縮

(一)全國建物買賣移轉棟數下降

1218附圖-6

 

(二)103年1~11月6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下降

 1218附圖-7

 

檔案下載

  • 12月18日央行理監事會後記者會參考資料PDF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