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6月 26 日央行理監事會後記者會參考資料(增修版)

發布日期:

本項參考資料討論議題包括:

 

壹、對利率、總體審慎政策與房價問題之說明- 面對房價問題,採用「租稅」或「房貸成數」手段,只是頭痛醫腳 ?

一、兩個不同目標(經濟穩定vs.金融穩定),需兩種不同工具(貨幣政策vs.總體審慎政策)

二、以影響層面廣泛的貨幣政策(利率)處理房地產問題,大而不當(too blunt)

三、南韓、香港、新加坡運用多元政策工具因應高房價問題,並以租稅工具成效較佳

四、台灣亦早已採行總體審慎措施,有效促使房市信用回穩,惟讓房價合理化的能力有限

五、結論與建議

貳、匯率穩定、金融穩定及發展金融服務業之關係- 穩定有礙金融開放或發展區域金融中心 ?

一、國際對匯率穩定與金融穩定重要性的共識

二、香港、新加坡及瑞士等均強調匯率穩定與金融穩定,無礙於金融開放及發展金融中心

三、匯率動態穩定與金融穩定有助台灣金融市場的開放與發展

四、央行外匯管理與資金進出已充分自由

五、結論:匯率動態穩定與金融穩定有助促進金融服務業之發展

參、最新房貸管制措施相關議題

Q1:為何要擴大特定地區範圍?

Q2:為何不將台中七期、八期重劃區及高雄美術館特區納入特定地區範圍?

Q3:為何調整高價住宅認定標準及最高貸款成數?

Q4:為何將全國不分區自然人第3戶以上購屋貸款納入規範?

Q5:為何將公司法人購置住宅貸款最高貸款成數調降為5成?

肆、貨幣政策與物價相關議題

Q1:某論者認為,相較於中國大陸及菲律賓約20%的存款準備率,台灣的存款準備率偏低,導致新台幣利潤被壓低?

Q2:某論者認為,央行營造低利率環境導致台灣的實質利率偏低,是劫貧濟富的行為?

Q3:國內資金充沛對央行貨幣政策之影響為何?

Q4:某論者以台灣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有時還低過日本,認為台灣要和日本經濟看齊嗎?

Q5:低利率是否為房價高漲主因?處理高房價問題的政策工具為何?

Q6:近幾個月來食物類價格攀高,加上近期國際油價翻揚,是否造成國內通膨壓力上升?

伍、匯率政策相關議題

Q1:某論者主張新台幣貶值7%,效果等同於台灣與世界各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

Q2:某論者認為關稅由進口商支付,即使沒有FTA,也不會影響出口?

Q3:影響台灣貿易條件的主要因素是什麼?貿易條件與匯率的關係為何?

陸、人民幣業務相關議題

Q1:有論者認為台灣缺乏人民幣回流機制,央行要儘速建立?

Q2:台灣發展人民幣離岸市場成效如何?

柒、外匯存底相關議題

Q1:什麼是主權財富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 SWF)?

Q2:本年6月底我國外匯存底已達4,234億美元,何不動撥外匯存底成立主權基金?

捌、央行彈性調整貨幣政策因應景氣與物價變動

 

 

 

檔案下載

  • 6月 26 日央行理監事會後記者會參考資料(增修版)PDF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