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中央銀行理監事聯席會議決議新聞稿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新聞稿                                                 101年12月19日發布

<網址:http://www.cbc.gov.tw>                 (101)新聞發布第220號

中央銀行理監事聯席會議決議

一、本日本行理事會決議:

(一)本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維持年息1.875%、2.25%及4.125%不變。

(二)明(102)年M2貨幣成長目標區訂為2.5%至6.5% (詳附件)。

二、本行利率政策主要考量因素如次:

(一)近期全球經濟趨穩,明年可望略為回溫;其中,歐元區衰退情況稍緩,美國經濟將溫和擴張,中國大陸經濟回穩,至於亞洲新興經濟體之經濟成長亦將回升。惟歐債及美國財政懸崖問題仍具不確定性。

由於全球經濟緩步復甦,國際機構多預測明年油價較本年為低,全球通膨壓力減輕。

(二)國內方面,本年11月主計總處預測本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升至2.97%,高於第3季之0.98%。伴隨明年全球經濟緩步復甦,輸出及民間投資可望恢復成長,且民間消費持穩,預測經濟成長率將升至3.15%,惟力道溫和。勞動市場方面,就業人數持續增加,但10月失業率略微回升。

(三)近來國際原物料價格趨穩,主計總處預測本年消費者物價(CPI)年增率為1.93%。預期明年國際商品行情穩定,加以天候因素使本年蔬果價格基期墊高,CPI年增率將降為1.27%。

(四)為因應景氣緩步復甦,本行透過公開市場操作,調節市場資金,本年11月銀行超額準備維持在216億元,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持穩。本年1至11月平均銀行放款與投資及M2年增率分別為5.03%及4.22%,足以充分支應經濟成長所需資金。

經綜合考量上述因素,基於法令賦予之職責,在國際經濟前景仍存在不確定性,且國內經濟復甦力道溫和,通膨壓力減輕之情況下,本行理事會認為,維持現行政策利率及M2貨幣成長目標,將有助維持物價穩定與金融穩定,並協助經濟成長。本行將持續密切注意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適時採行妥適的貨幣政策。

三、新台幣匯率原則上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惟若因不規則因素(如短期資金大量進出)及季節因素,導致匯率過度波動與失序變化,而有不利於經濟與金融穩定之虞時,本行將維持外匯市場秩序。

 

業務聯繫單位:秘書處國會新聞聯絡科      電話:(02)23571503

 

附件  民國102年貨幣成長目標區設定說明

一、本年1至11月M2平均年增率為4.22%,與原中線值4.5%比較,低0.28個百分點,主要係因本年國內景氣受出口衰退影響下滑,放款與投資成長減緩,及國人資金淨流出所致。

二、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對明(102)年經濟成長率(3.15%)及物價上漲率(1.27%)的預測數,預估明年M2貨幣需求年增率約為4.29%,選取最接近的每0.5個百分點為變量之中線值4.5%後,上、下加計2%的誤差值,得到明年M2貨幣成長目標區為2.5%至6.5%。

三、展望未來,全球景氣復甦動能仍緩,國內資金需求大幅提升的可能性有限。鑑於國際經濟金融情勢尚具不確定性,跨國資金移動可能成為影響國內M2成長的重要變數。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