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中央銀行理監事聯席會議決議新聞稿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新聞稿                              101年9月20日發布

<網址:http://www.cbc.gov.tw>                 (101)新聞發布第156 號

 

中央銀行理監事聯席會議決議

 

一、本日本行理事會決議:

本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維持年息1.875%、2.25%及4.125%不變。

二、本行利率政策主要考量因素如次:

(一)我國主要貿易對手中,中國大陸經濟放緩,美國經濟成長動能不強,以及歐元區經濟衰退,全球經濟仍有下降風險,影響國外需求。

國際物價方面,原油及穀物價格居高,加上美國採行第三波量化寬鬆政策(QE3),可能帶動全球通膨預期與國際短期資本流入亞洲新興經濟體,影響物價及金融穩定,值得關注。

(二)在外需減弱下,台灣出口持續衰退,影響民間投資,民間消費亦趨保守,惟下半年可望略為改善。主計總處8月預測第3季經濟成長率將回升為1.99%,第4季再升為4.23%。勞動市場方面,失業率因季節因素略升,但就業人數續增。

(三)本年7、8月由於颱風豪雨,菜價大漲,致消費者物價(CPI)平均漲幅達2.94%。由於天候因素及比較基期較低,加上原油及穀物等國際原物料價格走高,國內通膨壓力上升,主計總處8月預測第4季CPI年增率仍將達2.32%,全年預測數為1.93%。

(四)由於景氣持續走緩,本行透過公開市場操作,調節市場資金,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下降後持穩。1至8月平均銀行放款與投資及M2年增率分別為5.11%及4.50%,足以支應經濟成長所需。


綜合考量上述因素,在國際經濟前景仍具不確定性,且國內通膨有上升壓力,加上美國QE3可能導致短期資本流入,並帶動通膨預期之情況下,本行理事會認為,維持政策利率不變,有助達成物價穩定與金融穩定之經營目標。本行將持續密切注意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適時採行妥適的貨幣政策。

三、新台幣匯率原則上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惟若有不規則因素(如短期資金大量進出)及季節因素,導致匯率過度波動與失序變化,對經濟與金融產生不利影響時,本行將維持外匯市場秩序。

 

 

業務聯繫單位:秘書處國會新聞聯絡科      電話:(02)23571503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