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12月29日理監事會後記者會書面補充資料

發布日期:

100.12.29理監事會後記者會 書面補充資料

中央銀行

100.12.29

101.1.4修正

本行貨幣、信用及外匯政策為公共政策,面對外界批評,一向虛心檢討;然而,近兩年來某周刊多次刻意對本行政策作不實的指控,本行有必要加以澄清,以免造成社會大眾誤會。

茲就本日記者會媒體所提問題,說明如下:

問題1、去年市面上有一本書「民國100年大泡沫」,也有周刊報導小心百年泡沫,現在100年快過去了,請問總裁的看法如何?

說明:今天已是12月29日,經過大家同心努力,今年國內金融穩定,並未發生如該書或某周刊報導的「百年泡沫」,實屬全民之幸。

      該作者與周刊之報導似有危言聳聽、譁眾取寵之情形;但是現在面對真相及全國百姓,他們會心安嗎?

      此外,該周刊亦曾於今年5月報導「央行匯率政策使貿易條件惡化,加深台灣苦勞程度」。事實上,無論學理或實證上,聯合國、世界銀行及國內、外學者研究報告均指出「是貿易條件影響匯率」,而「不是匯率影響貿易條件」;適足以說明該周刊倒因為果,誤導大眾。

      尤有甚者,該周刊竟也將台灣生育率下降歸咎於新台幣匯率,顯無根據,令人啼笑皆非。

 

問題2、最近有周刊報導「中央銀行每年暴賺2,000億元,台灣人付出慘重代價」,請問總裁的看法如何?

說明:昨、今兩日本人及同仁接到不少外界關切電話,對該周刊的報導均不表贊同。該篇報導中,也有學者持不同看法。本人也看不懂該報導的推論。

      本行盈餘主要來自於國際金融市場的投資利益,且盈餘悉數繳庫,供政府施政之用,由全民共享,何來「台灣人付出慘重代價」之說?

      本行的盈餘多寡固有客觀因素,但同仁的努力亦有貢獻。國內營業日要上班,國內放假,而國際金融市場營業時,本行交易員也要上班。除夕及大年初一,本行交易室仍然燈火通明。交易員在台北、倫敦及紐約24小時隨時注意國際金融市場行情,進行交易。本人對同仁的敬業,深表肯定。

  至於該文所述台灣利率較低,事實上係因龐大超額儲蓄及國內物價相對穩定所致。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