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中央銀行常務理事會議決議新聞稿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新聞稿                               98年1月7日發布
<網址:http://www.cbc.gov.tw> (98)新聞發布第007號
中央銀行常務理事會議決議
一、本( 7 )日本行常務理事會決議如下:
本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各調降0.5 個百分點,分別由年息2.00%、2.375%及4.25%調整為1.50%、1.875%及3.75%,自本( 1 )月8日起實施。
二、本次降息主要考量因素如次:
(一)物價上漲壓力明顯消退:伴隨國內外景氣下滑,進口原油等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大幅滑落,國內物價上漲壓力明顯消退,行政院主計處預測本年消費者物價年增率僅0.37%。
(二)出口成長率持續衰退:由於外需疲弱,近四個月來我國出口年增率持續衰退,且衰退幅度不斷擴大至去(97)年12月的-41.9%,嚴重影響國內經濟活動。
(三)失業率大幅攀升:近月失業率大幅攀升,去年11月失業率已升至4.64%,創93年9月以來的新高;邇來不少企業陸續實施無薪休假、緊縮人力等措施,未來勞動市場情勢恐益趨嚴峻,不利經濟成長。
(四)持續降息有助提振內需:本次降息,連同先前五度降息,累計降幅達2.125個百分點,有助於減輕個人及企業資金成本,提高民間消費與投資的意願,裨益提振內需。
三、在資金充裕、成本降低的情況下,本行常務理事會再次呼籲,銀行宜對企業提供營運所需資金,勿緊縮放款,以善盡金融中介功能。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