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中央銀行常務理事會決議新聞稿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新聞稿                               97年11月9日發布
<網址:http://www.cbc.gov.tw> (97)新聞發布第 219 號
中央銀行常務理事會決議
一、本(9)日本行常務理事會決議,將本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各調降0.25個百分點,分別由年息3.00%、3.375%及5.25%調整為2.75%、3.125%及5.00%,自本(11)月10日起實施。
二、本次降息主要考量因素如次:
(一) 近數月來能源及大宗物資價格大幅回檔,輸入性通膨壓力已明顯減輕,影響所及,國內物價漲幅可望回穩。
(二) 全球經濟持續減緩,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的預測,明年已開發經濟體將出現衰退,其中美國、歐元區、日本及英國等都將出現負成長,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率亦明顯放緩。在全球化的發展趨勢下,各國產業關聯性提高,由於台灣是一小型高度開放經濟體,因此受到全球經濟下降的影響更大。近期國外需求大幅轉弱,已導致我國出口連續兩個月呈現負成長,外需對我國經濟成長的貢獻將大為降低;益以國內外金融市場波動仍大,失業率走高,消費及投資支出將受到衝擊,經濟成長下降之風險升高。持續降息可提振國內需求,有助經濟成長。
三、本行常務理事會認為,目前我國金融體系相對穩定,銀行放款仍適度成長。為使銀行於未來仍能充分發揮中介功能,政府已於上(10)月7日宣布對銀行存款及拆款提供全額保障,以確保銀行之流動性無虞;此外,並提高中小企業信保基金對中小企業放款之保證成數,相關單位亦正研提對非中小企業提供專案貸款及保證機制。


備註:新聞聯繫單位:秘書處聯絡科 電話:2357-1558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