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中央銀行理監事聯席會議決議新聞稿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90/02/01新聞稿 中央銀行新聞稿     九十年二月一日
本(九十)年受全球貿易成長趨緩影響,我國出口將不易大幅成長,民間消費因去年股市降幅較大,失業率上升而續受影響,民間投資則隨景氣降溫趨於保守,國內景氣有趨緩之虞。物價方面,由於我國加入WTO時程可能延後,菸酒課稅對本年物價之不利影響將減輕,且國內失業率上升,薪資增幅減緩,加上全球景氣趨緩態勢日益明顯,國際物價回軟,我國進口物價與躉售物價漲幅趨降,預期本年國內物價將可維持穩定。
金融方面,去年一至十二月M2貨幣供給額年增率平均為七.○四%,雖在央行設定之成長目標區(六%至一一%)內,但略為偏低,且銀行放款與投資成長亦仍緩慢;近月來金融業拆款利率呈下降走勢,而銀行多餘資金中用以購買央行發行之定期存單金額目前仍高達五千多億元,近日隨著農曆春節過後通貨陸續回籠,新臺幣資金更趨寬鬆,隔夜拆款利率已降至央行重貼現率之下。
經衡酌國內物價與資金情勢,並考量近月來國內失業率持續上升,國內景氣有趨緩之虞,在國內物價及匯市穩定之前提下,為提振景氣,並反映市場資金寬鬆局面,央行決定自本(二)月二日起調降重貼現率及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各○.二五個百分點,分別由目前年息四.六二五%及五%調降為四.三七五%及四.七五%。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