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中央銀行理監事聯席會議決議新聞稿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91/11/11新聞稿 中央銀行新聞稿 91年11月 11日發布
<網址:http://www.cbc.gov.tw>
本(91)年初以來,國內經濟恢復成長,行政院主計處預估本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可達3.14%,惟經濟成長的動力主要來自出口,國內需求則有待提振,勞動市場的就業狀況亦有待改善。金融方面,近月來貨幣總計數M2成長趨緩,我國利率與鄰國比較相對較高。為提振國內需求,並反映近來市場利率走低趨勢,在物價穩定之前提下,央行決定自本(11)月 12日起調降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各0.25個百分點,分別由目前年息1.875%、2.25%及4.125%降為1.625%、2.0%及3.875%。此外,各銀行存放央行之存款準備金乙戶利率亦自本月12日起由2.5%降為2.25%。
央行為強化降息之利率傳遞效果,自上(90)年下半年起鼓勵銀行採行指數型房貸,截至目前已有43家銀行報央行備查,37家銀行已正式實施。此外,央行亦促請銀行改善基本放款利率調整過於僵化之現象,以增加銀行放款利率之彈性調整,目前已報央行備查新基本放款利率制度之銀行有9家,已實施者有3家,其他本國銀行則將陸續於本年底或明年初實施。此項結構性的改善,將使銀行放款利率更能隨市場利率調降,並減輕社會大眾使用銀行資金的成本。
鑒於部分金融機構因景氣低迷而放款益趨保守,為便利營運正常之中小企業取得資金,行政院已決定於今明兩年內對「中小企業信保基金」增資200億元,估計可協助中小企業取得3,000億元信用保證貸款。此外,近日政府亦增闢另一管道,由經濟部「中小企業馬上解決問題中心」為單一窗口,分別與「中小企業聯合輔導中心」及「中小企業信保基金」聯合處理銀行未接受的中小企業申貸案件,俾有效解決中小企業融資問題。
央行持續之寬鬆貨幣及相關之改善措施,應有助於我國經濟穩定成長。
央行15位理事,除1位無法連繫外,餘14位均表贊成。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