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2012年亞洲開發銀行第四十五屆年會中華民國理事彭淮南總裁書面講詞

發布日期:
本人謹代表中華民國代表團,感謝菲律賓政府與人民的熱誠款待。馬尼拉在菲律賓與亞洲區域的政治與經濟皆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回顧1966年,31個創始會員國共同創建亞洲開發銀行,總部即設於馬尼拉,目前規模擴大至現在的67個會員國,並成為區域內最重要的機構。本(2012)年亞洲開發銀行第四十五屆年會在此地舉辦,實具承先啟後的非凡意義。本人也向亞洲開發銀行工作同仁的辛勞,表達最誠摯的謝意。

在黑田總裁的領導下,亞銀於去年持續推動「Strategy 2020」長期發展策略,以包容性成長、環境保護永續發展與區域整合為其策略方向。為達成該等長期目標,去年亞銀核撥各種貸款、援贈、股權投資與技術援助等開發援助金額達217.2億美元,較前年增加26.8%。為強化區域整合,亞銀並投資1.5億美元予東協基礎建設基金(ASEAN Infrastructure Fund),以支援促使東協一體化的基礎建設。

為充分支援發展中會員國,亞銀也積極擴展資金來源。最近一期的亞洲開發基金補充計畫經三次會議後完成協商,共得124億美元,可供2013至2016年使用。一般增資方面,亞銀將資本額提高三倍至1,650億元的水準,以因應因歐美危機相繼發生後對會員國所需之額外支援。

亞銀在業務拓展與資金籌措上,一直不遺餘力。不過,在最近一期一般增資後,中期間不會再進行增資計畫,而由於歐美主要國家深陷債務泥沼,以募集捐款做為開發援助資金來源也變得不易,因此亞銀著手研議強化合作融資或公私部門合夥之作業模式,以避免過度仰賴自有資金及捐款。台灣在公私部門之合作融資均具長足經驗,且中小企業具充沛活力,亞銀或可與台灣在合作融資及公私部門合夥方面加強合作。

亞銀於本年4月所發布的「2012年亞洲發展展望」(Asian Development Outlook 2012)報告表示,除了商品價格波動為推升通貨膨脹潛在風險外,亞洲地區仍面臨歐洲經濟不確定性以及國際資本移動等重大風險,並指出應透過區域協調機制以有效管理資本移動。

本年以來,國際熱錢持續流入亞洲,對新興經濟體之經濟金融穩定干擾甚鉅。亞洲新興經濟體基本經濟情勢不同,但其匯率與股價走勢卻是亦步亦趨,顯示短期資金進出是這些國家匯率與股價的共同決定因素。

面對變化無常的國際資本移動,亞洲國家應隨時做好準備,以因應外部衝擊。亞洲國家或宜共同針對國際短期資本採取行動,而由於短期國際資本移動經常牽動各國匯率波動起伏,亞洲國家也應建立正式的區域匯率協調機制,以實際行動促使亞洲通貨的價位能夠反映經濟基本面,並增進亞洲各國經濟金融穩定。這些行動亦可降低交易成本,促進區域經濟貿易發展。

亞洲國家於2010年將清邁倡議多邊換匯協定(CMIM)機制由800億美元增加為1,200億美元。東協加三國家財長復於本年5月亞銀年會前夕,將該換匯額度擴大1倍至2,400億美元。2011年4月,東協加三也成立東協加三總體經濟監控辦公室(AMRO),於今年1月31日正式開幕,並擬議協助AMRO得取得國際機構地位。

CMIM與AMRO都是亞洲整合的里程碑。惟亞洲各國匯市外匯交易額日漸龐大,且根據亞洲金融危機的經驗,該基金規模仍不足以因應因感染效應而產生的區域金融危機,規模仍宜擴大。本人也十分期待AMRO與CMIM結合,使之具有亞洲貨幣基金(AMF)的功能。欲達到此一階段,除了AMRO必須能夠進展至審慎查核階段與執行的權力以外,CMIM必須能由單一機構統籌管理,並廣納各國,才是真正的多邊化,也才能發揮最大的功效。

本人認為,各國推動經貿合作不宜有劃地自限之排他性作法,應以建立自由、公平、開放之國際貿易環境,促進各國間之經貿往來,也期待亞銀於推動亞洲整合之際,應秉持廣泛參與的原則,使所有具有堅強經貿實力與充沛金融資源的國家都能參與,不宜因政治差異而輕易將其排除在外。

本人謹重申,中華民國非但為亞銀創始會員國,更一向善盡會員國職責,本人呼籲亞銀正視此一事實。我們仍將就亞銀片面更改我國的會籍名稱,提出抗議;也希望會員國應相互尊重,使各會員國有主辦各項活動的公平機會。

最後,本人謹代表我國代表團,祝賀本屆大會圓滿成功,各位身體健康。謝謝!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