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2022年8月3日我國加入中美洲銀行(CABEI)30週年暨該行駐臺國家辦事處成立1週年慶祝活動總裁致詞稿

發布日期:

我國加入中美洲銀行(CABEI)30週年暨該行駐臺國家辦事處成立1週年慶祝活動總裁致詞稿

111年8月3日

Mossi總裁、蘇部長、徐主任秘書、各位來賓

大家早安!今天很高興能參與我國加入中美洲銀行(CABEI) 30週年暨該行駐臺國家辦事處成立1週年的慶祝活動。CABEI是中美洲地區最重要的多邊開發銀行,營運成果深獲國際肯定;標準普爾(S&P)於2019年將CABEI的信用評等從A+調高至AA,使CABEI在拉丁美洲多邊開發銀行中擁有最佳的債信評等。在全球深受新冠肺炎疫情所苦時,CABEI更於2021年及時推出金額達30億美元的「新冠肺炎及經濟復甦緊急援助計畫」,以支持中美洲國家的醫療體系,並降低新冠肺炎對區域內各國的經濟衝擊,本人對此深感敬佩!

CABEI在臺設立國家辦事處,是國際組織來臺設立分支機構的首例,也是該行在亞洲的第一個國家辦事處。辦事處能夠設立,除了有Mossi總裁前次訪臺時的提議,更是仰賴蘇部長與吳部長的極力推動,以及當時本行派駐CABEI的邱董事居間協助,才能成功。雖然過程中承受各種壓力與挑戰,所幸大家齊心協力,化解問題,順利達成。

回首過去30年我國與CABEI的合作歷程,本行歷任總裁對CABEI均懷有特殊情誼。我國係於1992年以首批區域外會員國身分入會,謝故總裁森中並在外交部推薦下出任我國第一任理事;而CABEI為感念許故總裁遠東推動中美洲金融合作的貢獻,在1998年總部大樓落成時,董事會議廳更以許總裁來命名;此外,在彭前總裁任內,我國透過與CABEI的多項融資及技術協助計畫,推動中美洲的經濟和社會建設。例如本行促成國合會與CABEI之「中美洲區域咖啡銹病貸款專案」註,提供中美洲地區小農貸款與技術協助,穩定我中美洲友邦農業經濟。

本人去年有幸能夠見證設立辦事處的簽約儀式,而在辦事處正式運作一週年時,又能夠來到辦事處,與Mossi總裁、蘇部長和徐主任秘書一同參加這次慶祝活動,備感榮幸。

展望未來,期望我國能透過與駐臺國家辦事處的緊密合作,不但能在入會30年間奠定的良好基礎上,深化雙方合作及加強夥伴關係,更可善用我國穩定的金融環境與資通訊及綠能等諸多產業優勢,促進中美洲地區的永續發展。

最後謹祝CABEI暨辦事處順利成功!並祝各位貴賓平安如意!謝謝大家!

 

註:彭前總裁於2013年7月以理事身分致函CABEI表達關切本案,並協助洽覓防治專家。經我國合會與CABEI洽商,於2013年8月赴中美洲友邦實地檢視,規劃合作計畫。本計畫貸款額度共計8千萬美元,分別由國合會及CABEI各出資4千萬美元,受益國家包括瓜、薩、宏、尼等4國。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