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2002年亞洲開發銀行第三十五屆年會中華民國理事彭淮南總裁書面講詞

發布日期:
主席、各位理事、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首先,本人謹代表中華民國代表團,感謝本屆年會主辦國政府與人民的殷勤接待,也向亞洲開發銀行工作同仁的辛勞,表達最誠摯的謝意。我們也竭誠歡迎葡萄牙成為亞銀大家庭的成員。上海及鄰近的昆山和蘇州地區,有將近六○萬台灣人民與數百家台灣廠商;我代表團來到上海參加本屆年會,倍感親切。

千野總裁自一九九九年上任以來,除了積極展開亞洲金融危機的重建工作外,也立即宣佈將消滅貧窮列為亞銀首要的工作目標。在消滅貧窮方案獲得理事會一致通過之後,千野總裁即積極拓展亞洲開發基金的財源、規劃十五年長期策略、並調整行政組織,以有效運用資源,打擊貧窮。本人深信,亞銀在千野總裁卓越的領導下,亞洲地區邁向均富與永續發展的願景可期。亞銀的理念是中華民國多年以來在經濟發展上一直戮力以赴的目標,並獲致豐碩的經驗與成果,我國也仍將持續支援亞洲的建設。

本人要藉此一機會,簡述我國的經濟表現。我國是個高度開放的經濟體,去年全年,受國際經濟同步景氣不振的影響,出口呈現衰退,國內投資意願因而減弱,民間消費也不若往年,全年經濟因而較前年下降一‧九一%。為帶動國內經濟景氣,中央銀行在物價穩定的前提下,持續採行寬鬆的貨幣政策。自前年十二月迄今,央行共十二度調降貼放利率,總調降幅度達二‧六二五個百分點,目前重貼現率為二‧一二五%,是歷年最低水準。過去兩年來,我國政府推動總額達新臺幣七、二○○億的各項優惠房屋貸款專案,並加速公共建設與擴大公共投資;今年也推動對製造業及其相關技術服務業的創立或擴充投資,可享五年免稅獎勵的措施。由於各項政策效果逐漸顯現,且國際經濟景氣回溫,今年第一季以來,我國經濟展現復甦曙光。我國高科技業恢復活力,出口漸入佳境,進口也因引申性需求的上升而擴增。從去年十月初至今年四月中旬,股票價格指數已回升八五%,財富效果逐漸顯現,有助於民間消費成長。在經濟前景好轉的情況下,民間投資可望增加。根據國內外研究機構的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將回升到二‧五%至三‧五%的水準。我國物價水準一向平穩,去年核心消費者物價僅上升○‧○八%,今年核心物價預估將小幅上升○‧六%。

在國際收支方面,我國的經常帳收支與綜合收支多年來呈現順差。去年全年國際收支經常帳順差為一九○億三千萬美元,綜合收支順差也達一七三億五千萬美元。外匯存底持續累增,至今年四月底已達一、三二九億美元,足敷十七個月進口之用,且幾無公共外債。

從供給面觀察,我國的經濟成長,主要係源自於資本累積與總要素生產力提昇的貢獻。過去十二年間,兩者對經濟成長的貢獻率分別達三九‧五%和四九‧二%,也因而促使台灣經濟產生顯著的結構性變遷。重化與技術密集產業產值占製造業總產值比重,由一九九二年的六七‧五%,提昇到去年的八一‧四%。產業結構的變遷,也反映在出口結構的變化上。一九九二年我國高技術密集產品的出口比重為二九‧五%,去年已上升到四六‧四%的水準。即使去年處於經濟不景氣,上述的高技術密集產品出口比重,仍較前一年上升達四個百分點;顯示我國產業升級的努力,不因經濟景氣的變動而懈怠。目前我國晶圓工業、半導體封裝業與測試業、筆記型電腦等十五項商品的產值在全球排名第一;半導體設計業、液晶顯示面板等十六項商品的產值則排名第二。政府與民間並進一步推動「國家矽導計畫」,以建立全球設計平台、開創矽智財中心與推動創新設計產業,亦即朝設計與創新價值為主體的新興產業方向邁進。未來我國政府仍將基於比較利益原則,積極協助廠商全球佈局,並持續致力於發展知識經濟,促進產業升級,以維持國際競爭優勢。


在金融方面,大力推動金融改革一直是我國政府主要的施政方向。去年七月間政府設立金融重建基金,以整頓問題金融機構。金融機構合併法也已完成立法並公佈實施,該法引進了金融機構購併與資產管理公司等機制,以加速解決金融機構不良債權問題,並造就有利業者合併的金融環境,預期將透過合併以緩和過度競爭的問題。金融控股公司法也於去年七月通過,金融控股公司的成立,可有效提高金融業經營綜效,並透過專業行銷提供多種金融商品與服務,滿足大眾的多元需求。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組織法草案正在國會審查中,未來通過實施後,將可進一步整合金融監理,促進金融體系的健全發展。

我國與亞洲地區經貿往來一向密切,去年雖然因為國際經濟不景氣,使得我國與亞洲國家的雙邊貿易額減少,但總額仍達一、二三二億美元;其中出口達六四五億美元,占我國出口總值的五二‧五%;進口達五八六億美元,占我國進口總值的五四‧七%。亞洲地區向來是我們對外投資的重鎮,截至去年年底,我國對亞洲各國的直接投資達九六○億美元,國內銀行對亞洲地區證券投資及授信等債權總額超過二三○億美元。我們也投資參與以及提供循環信用融資予亞洲金融投資公司,以進一步促進亞洲的繁榮。除了一般經貿金融關係以外,在亞洲金融風暴發生後,我們參與亞洲開發銀行的共同融資計畫,以及國外著名銀行的聯合貸款案等;而亞銀歷年來在我國發行債券的總額已達八億美元。亞銀當局也於最近申請在我國募集與發行第四期新臺幣債券一○○億元(約合二‧八五億美元),我們樂觀其成。此外,歷年來我國對亞洲開發基金的捐贈金額達四七百萬美元。

亞洲金融危機以及去年的美國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皆顯示全球化無遠弗屆的影響力。兩者皆立即對全球經濟金融體系產生強大的震波,也進一步加深了原有國際景氣下滑的程度,影響深遠。由於全球化已成為世界經濟發展一個非常顯著的趨勢,而資訊與通訊科技的興起,使得國際金融市場的訊息流通與金融交易更為迅速便捷;因此單一地區的重大經濟或非經濟的事件所造成的市場不安,皆可透過各種傳染途徑,對全球的經濟金融產生重大的影響。

這些國際重大事件的發生,不斷提醒我們應該嚴肅思考國際合作的方向與內涵;尤其亞洲國家更應超越政治意識形態,攜手合作,以有效防範各種因素對區域經濟的衝擊。我們建議亞銀應可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建立穩定區域經濟金融的安全網機制,以適時支援危機國家,以便在最短時間內避免危機的發生,相信將對亞洲經濟金融的穩定裨益良多。另一方面,在全球化的浪潮當中,進一步結合區域經濟力量,以創造經濟規模,並更迅速有效地取得新科技與新知識,也成為不可忽視的議題。歐洲國家已經成功的建立了歐洲聯盟,也嘗試與區域外國家發展自由貿易協定;北美自由貿易區,也計劃擴大為美洲自由貿易區。亞洲國家也頗為重視此一趨勢發展,近年來推動東南亞國協自由貿易區等協定;我們期望這些協定能擴大至所有展現貿易實力的國家,以造就亞洲經濟轉型的新契機,成為全球經濟中不可忽視的力量。

中華民國非但為亞銀創始會員國,更一向善盡會員國職責,本人呼籲亞銀正視此一事實。我們仍將就亞銀片面更改我國的會籍名稱,提出抗議;也希望會員國應相互尊重,使各會員國有主辦各項活動的公平機會。最後,本人代表我國代表團謹祝本屆大會圓滿成功,各位身體健康。謝謝。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