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2002年第三十七屆東南亞總裁年會梁發進副總裁書面報告

發布日期:
SEACEN第三十七屆東南亞中央銀行總裁年會 「中華民國經濟金融情勢及展望」
中央銀行副總裁梁發進 2002年6月


壹、我國經濟金融情勢
一、 經濟成長
去(2001)年受國際經濟景氣不振以及美國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的影響,我國經濟景氣也隨之下滑。商品與勞務的出口衰退8.17%,國內投資意願因而減弱。國內股市表現不佳與失業率升高,使得民間消費也不若往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1.91%。
今年以來,國際經濟景氣逐漸復甦,國外需求增加帶動我國出口,而進口因引申性需求的上升而擴增,民間消費與投資也趨回溫,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為0.89%;高科技業恢復活力也促使工業生產擴增,本年五月份成長達10.11%,全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達到2.55%。



二、 物價
去年我國物價十分平穩,雖然勞務類價格略升,但商品類價格則受國內需求不振、國內市場競爭激烈以及食物類商品超額供給等因素的影響而下降,致全年消費者物價下跌0.01%。核心物價則僅上升0.08%。
本年一至五月物價也仍然維持平穩。國內景氣雖逐漸回溫,但房租、油料、新鮮蔬果與魚介等價格下跌,致消費者物價較去年同期下跌0.07%,而核心物價則微升0.55%。全年消費者物價年增率預計將為0.6%。



三、 失業率
去年失業率攀升至4.57%,主要原因為景氣下滑以及產業外移,致廠商勞動需求不振所致。但自去年十月以來,由於景氣開始好轉,失業率也逐漸下滑,由去年十月最高點的5.33%,降為今年五月的5.02%。



四、 新臺幣匯率
去年新臺幣匯價平均為33.8元兌一美元。自七月起,國際美元逐漸走軟,後又受九一一美國恐怖攻擊事件發生,美元益形疲弱,新臺幣呈現升值趨勢。至十二月中,由於日圓重挫,新臺幣轉呈貶值。今年以來,由於國際美元下挫、我國商品貿易順差擴大以及外資匯入等影響,新臺幣再呈升值。今年六月二十一日與去年年底比較,新臺幣升值3.38%。



五、 國際收支
去年我國國際收支經常帳順差達188.6億美元,創歷史新高,而金融帳則出現7.2億美元小幅的資本淨流出。今年第一季經常帳順差為71.5億美元,金融帳則為資本淨流出10.9億美元。截至五月底,我國外匯存底累增達1,398億美元,較去年底增加176億美元。



六、 利率
去年中央銀行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以刺激景氣,引導貨幣市場利率持續走低,隔夜拆款利率由去年一月的4.66%降為今年五月的2.22%。本國五大銀行新承作放款平均利率也由去年一月的6.82%降為今年五月的4.58%。



七、 M2貨幣總計數
去年貨幣總計數M2成長5.79%,較前一年下降1.25個百分點,但仍落在貨幣目標區內。M2成長減緩主要係受經濟景氣不振、股市低迷以及資金由銀行存款轉移至債券型基金所致。
今年以來,雖然景氣逐漸復甦,但資金仍持續由銀行存款移至債券型基金,且廠商資金需求尚未轉強,因此一至五月M2平均的成長率續降為4.33%,但仍落於今年3.5%至8.5%的目標區內。



八、 股票市場
去年年初,由於美國聯邦準備當局降低利率,促使美國股市反彈,復受外國投資者積極投入我國股市以及國內部分銀行宣佈合併等因素的影響,國內股價也因而上升,至二月十五日達到全年最高的6,104點。隨後因國內企業獲利不如預期且部份高科技廠商調降財務預測,致股價下滑。美國九一一事件發生後,股價繼續探底,至十月三日降至全年最低的3,446點。此後,美國高科技股價上漲而且經濟前景看好,國內股價也隨之上漲,至年底以5,551點收市。

今年以來至四月中旬,由於國內外經濟前景樂觀,國內股價繼續攀升。四月中後因受投資者獲利回吐與美國高科技股下挫的影響,股價乃因而回檔盤整,至六月二十一日,股市以5,460點收盤。


貳、中央銀行政策
一、 貨幣政策
為帶動國內經濟景氣,中央銀行在物價穩定的前提下,持續採行寬鬆的貨幣政策。自前年十二月迄今,央行共十二度調降重貼現利率,總調降幅度達2.625個百分點。年底重貼現率為2.125%,為歷史新低。

為降低銀行業資金成本並健全銀行經營,央行也在去年十月四日大幅調降存款準備率。調降後各種新臺幣存款準備率分別為:支票存款10.75%,活期存款9.775%,活期儲蓄存款5.50%,定期存款5.00%,定期儲蓄存款4.00%,加權平均存款準備率由6.22%降至5.00%。外匯存款準備率也在該日由10%調降為5%。為降低銀行業外幣資金成本,11月8日起再調降為2.5%。



二、 資本移動自由化
在資本移動自由化方面,央行也採取了以下主要措施:
1. 外國專業投資機構投資國內證券資金匯入期限,由原先的1年延長為2年。
2. 單一外國專業投資機構投資國內證券上限,由20億美元調高為30億美元。
3. 赴海外投資的廠商以關係企業往來名義,向海外子公司借入資金,得不受每年5千萬美元結匯額度的限制,以便利廠商資金調度,並鼓勵資金回流。

三、 金融改革
中央銀行與財政部也聯手推動金融改革。去年七月間政府設立金融重建基金,以整頓問題金融機構。金融機構合併法也已完成立法並公佈實施,該法引進了金融機構購併與資產管理公司等機制,以加速解決金融機構不良債權問題,並造就有利業者合併的金融環境,預期將透過合併以緩和過度競爭的問題。金融控股公司法也於去年七月通過,金融控股公司的成立,可有效提高金融業經營綜效,並透過專業行銷提供多種金融商品與服務,滿足大眾的多元需求。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組織法草案正在國會審查中,未來通過實施後,將可進一步整合金融監理,促進金融體系的健全發展。



參、結論
雖然去年我國經濟表現不如預期,但也代表著經濟體系正進行大幅度的調整。除了近年來的金融改革以外,也加速發展知識經濟並兼顧環境保護。配合過去五十多年來經濟發展的雄厚基礎,最近政府也宣佈一個新的六年國家建設計畫,預計在未來六年內投入新臺幣2兆6千億元的資金,大力推動國家建設,我國經濟前景將比以往更為光明。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