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對於媒體所指「央行要聽促轉會指示?」特予說明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新聞稿                                 107年3月19日發布
<網址:http://www.cbc.gov.tw>     (107)新聞發布第057號

對於媒體所指「央行要聽促轉會指示?」特予說明

有關某媒體載稱「央行要聽促轉會指示?」一節,本行說明如下:

一、去(106)年3月2日本行彭前總裁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接受立委質詢時,表示:新台幣改版得花六年、約五百億成本、目前版本防偽功能良好,並無改版的急迫性。

二、去(106)年12月5日「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於立法院三讀通過後,本行經研議後應記者詢問於翌(6)日即對外表示:未來「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如依法認定新台幣圖像涉有威權象徵,而有改版要求時,因中央銀行是行政機關,屆時會「依法行政」,此為本行之既定政策。

三、本年2月26日楊總裁上任後,於3月15日立法院接受立法委員詢答,及翌(16)日新聞稿亦表示:目前新台幣民眾使用情形良好,偽鈔比率極低,復考量新台幣改版的成本極高,實無改版的迫切性;但未來「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如依法認定新台幣圖像涉有威權象徵,而有改版要求時,因中央銀行是行政機關,屆時將依法行政。

四、從上述對立法委員或媒體的回應,本行前後兩位總裁的立場並無二致。

五、「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是立法院三讀通過、總統公布的法律,中央銀行為政府機關,雖有獨立性的特質,但仍不能自外於政府的體制,對於其他政府機關依法律職權所為的事項,除法令有排除適用的規定外,只能一體遵行。此為法治國家「依法行政」最根本的精神。

 

備註:
業務聯繫單位:法務室                  電話:(02)2357-1886
新聞聯繫單位:秘書處聯絡科      電話:(02)2357-1561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