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本行回應外界之提問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新聞參考資料                        105年7月13日發布
<網址:http://www.cbc.gov.tw>

本行回應外界之提問

本行向極重視社會各界意見,凡有所指教,其與事理相契者,自應酌處;其有誤解者,為免以訛傳訛,誤導大眾,不得不即時發布新聞稿,妥為說明(例如某媒體99年8月將台灣生育率偏低歸因於新台幣匯率,99年10月又聳動報導台灣將發生「百年泡沫」;但前者不免牽強附會,而後者則根本未曾發生)。

自102年12月起,復於每季理監事聯席會議後記者會,就社會各界關注之重要議題,彙整國內外相關資料及統計數據,詳細分析說明,發布書面參考資料,以利各界瞭解本行貨幣、信用及外匯等政策。

茲因該媒體近日續對本行政策有所誤解,爰特將後附資料提供各界參考,至盼有助於事實之釐清。

 

備註:新聞聯繫單位:秘書處聯絡科         電話:(02)2357-1561

 

後附資料討論議題如次:

Q 1 :什麼是匯率的「動態穩定」?

Q 2 :各國是否都公布外匯市場干預資料?

Q 3 :合適的外匯存底如何決定?台灣外匯存底是否越多越好?

Q 4 :央行「阻升不阻貶」是否有利於台灣經濟?台灣是不是美國財政部匯率報告所列之匯率操縱國?

Q 5 :某些人士認為匯率貶值政策表面上對出口產業有利,但出口廠商在央行的保護下,也進而失去研發與升級的誘因。

Q 6 :某些人士認為台灣低利率、貨幣供給過剩,讓資產價格上漲。低利率和寬鬆貨幣環境是否間接推升房價?

Q 7 :某些人士以台灣「PPP人均GDP」與「美元人均GDP」差距比率偏高,而誤以為係央行低利率、低通膨政策的結果,因此主張應提高通膨。

Q 8 :台灣人均GDP約為2萬美元,但經過PPP調整後超過4萬美元,高於南韓,可以反映實際的生活水準嗎?

Q 9 :政府應該繼續編列央行盈餘繳庫的預算目標?

Q10:央行貨幣政策是否在理事會經多數決?

Q11:我國央行理事會的理事為何不全是專任?

Q12:我國央行理事會一年召開4次會議,是否太少?

附錄  某些人士認為,央行採「阻升不阻貶」的匯率政策?

檔案下載

  • 央行回應外界之提問PDF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