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中央銀行理監事聯席會議決議新聞稿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新聞稿                                 105年6月30日發布
<網址:http://www.cbc.gov.tw>     (105)新聞發布第126號

中央銀行理監事聯席會議決議

一、國際經濟金融情勢

本年以來,先進經濟體復甦力道和緩,美國景氣略緩,歐元區溫和擴張,日本經濟恢復成長;新興經濟體成長走緩,其中,中國大陸經濟結構轉型、成長減緩,影響亞洲地區出口及全球貿易成長。因此,國際預測機構調降本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

近日英國公投決定脫離歐盟後,全球金融市場劇烈波動,其後續發展之不確定性,將牽動主要國家貨幣政策動向、國際原物料價格走勢等,均將影響國際景氣展望。

二、國內經濟金融情勢

(一) 由於全球經濟成長緩慢,衝擊國內出口,連帶影響民間投資意願,致經濟成長表現不如預期。主計總處5月預測下半年經濟成長率將高於上半年,全年為1.06%;惟考量近期國際景氣之不確定性升高,國內經濟展望恐趨保守。

勞動市場方面,就業人數增幅縮小;1至5月失業率為3.88%,較上年同期上升0.21個百分點,顯示勞動市場漸受國內景氣低緩影響。

(二) 本年1至5月平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1.67%,主因年初寒害影響,蔬果價格大漲所致;不含蔬果及能源之CPI(核心CPI)年增率則為0.82%,漲幅溫和。

雖年初以來國際油價與商品價格回升,帶動全球通膨回溫;惟由於國內需求不振,產出缺口仍為負值,預估下半年CPI漲幅趨緩,主計總處預測為0.63%,全年為1.09%。

(三) 在通膨穩定之前提下,為提振景氣,本行維持超額準備於寬鬆水準,長、短期市場利率均處低檔。1至5月全體貨幣機構放款與投資平均年增率為4.11%,貨幣總計數M2平均年增率為4.88%,均高於本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1.06%,顯示市場資金足以充分支應經濟活動所需。

三、本日本行理事會一致決議

鑑於本年全球經濟成長走緩,加以英國脫歐後續效應,增添全球貿易及景氣下行風險,影響國內經濟復甦步調;在負的產出缺口持續擴大,及物價與金融穩定無虞下,本行理事會認為調降政策利率有助經濟成長。

本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各調降0.125個百分點,分別由年息1.5%、1.875%及3.75%調整為1.375%、1.75%及3.625%,自本年7月1日起實施。

四、新台幣匯率原則上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惟近期英國脫歐導致國際金融市場震盪,若造成新台幣匯率過度波動與失序變動,而有不利於經濟與金融穩定之虞時,本行將本於職責維持外匯市場秩序;並提供市場充分的流動性,以支應正常經濟活動所需。

五、近年全球經濟成長疲弱,加上近期國際經濟的不確定性,恐將影響國內經濟表現。鑑於國際間咸認為,突破經濟困境,有賴積極的政策搭配(policy mix)因應,當前國內貨幣政策相當寬鬆,必要時,可兼採彈性的總體審慎措施,以維持金融穩定;同時搭配擴張性財政政策,並致力推動結構性改革,以帶動台灣經濟持續成長。

業務聯繫單位:秘書處國會及新聞聯絡科 電話:(02)2357-1561

檔案下載

  • 6月30日央行理監事會後記者會參考資料PDF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