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國內金融支付系統款對款同步收付(PVP)機制正式營運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新聞稿                                    103年2月17 日發布

<網址:http://www.cbc.gov.tw>             (103) 新聞發布第037號

國內金融支付系統款對款同步收付(PVP)機制正式營運

        為降低國內銀行間外匯交割風險、提升交割效率,本行邀集財金資訊公司及兆豐國際商業銀行共同規劃建置銀行間「款對款同步收付」(Payment Versus Payment;PVP)機制,已於本日(2月17日)正式營運。

        另本行與銀行間之外匯交易,國內美元拆款部分已於本年1月2日改至外幣結算平台交割,「款對款同步收付」(PVP)機制上線後,其餘交易也將納入。

        現行銀行間外匯交易交割方式如下:

一、目前國內銀行間所進行新臺幣與美元之即期、換匯、遠期等交易(102年約達1.5兆美元),美元大多經由境外代理行或聯行在美國紐約完成交割,新臺幣則經由本行同資系統完成清算。

二、由於臺灣與美國時差12小時,致國內銀行在交割當日需先支付新臺幣,俟次營業日方能確定美元是否交割成功。若發生應付美元之一方無法完成交割,將產生外匯交割風險(Herstatt Risk[1]),使先付新臺幣的一方遭受損失。

        為控管外匯交割風險,國際清算銀行(BIS)建議最好採款對款同步收付(PVP)機制,使交易者一手交付賣出貨幣時,能一手即時收到買入之貨幣,確保收付兩訖。

        銀行間PVP機制說明如下:

一、符合國際清算準則並有配套措施,確保順暢運作

(一)為消除時差可能產生之交割風險,本PVP機制係透過本行同資系統與財金資訊公司外幣結算平台之連線作業,在國內即時同步完成新臺幣與美元之收付。

(二)為解決美元流動性問題,本機制並採行下列配套措施:

1、增設節省美元流動性(liquidity-saving)機制:在採逐筆即時總額清算(RTGS)的基礎上,對於不足額扣付之交易,由系統自動進行雙邊或多邊互抵,以互抵後之淨額清算,降低銀行流動性需求,增加資金運用效率。

2、建立清算行即時提供日中流動性(intraday liquidity)設施:透過本行定存單系統與美元清算行(兆豐銀行)及各參加行之連線,由參加行以持有之本行定存單為擔保品,線上即時向美元清算行設質,並於清算行核定額度內隨時動用所需之美元資金,迅速完成交割。

二、適用多種幣別

(一)新機制上線不僅提供新臺幣與美元之即時同步交割,並可擴及美元與人民幣交易之PVP機制。

(二)本行將於近期遴選臺灣地區歐元與日圓之清算行,屆時國內銀行間美元對歐元、美元對日圓之交易,亦可納入PVP機制,即時在國內完成兩種不同外幣間之交割。

        銀行間PVP機制之效益如下:

(一)消除外匯市場不同幣別間之交割風險,及違約交割所衍生之其他風險,並提升交割效率。

(二)活化銀行持有本行定存單資產之運用。

(三)有助於擴大國內外匯市場交易規模。

(四)符合國際清算準則,有利於國內金融服務業之發展。

 

 

 

備註:業務聯繫單位:外匯局簽證科            電話:(02)2357-1217

            新聞聯繫單位:秘書處聯絡科            電話:(02)2357-1503

 

[1]Herstatt原為一家德國小型銀行,該銀行在1974年6月24日德國時間下午3點30分宣布關閉(美國紐約時間約為上午9點30分),前與Herstatt進行外匯交易,應支付馬克之交易對手,已將其馬克交付Herstatt,但由於Herstatt在美元部位完成清算前便已關閉,其紐約代理行被通知停止撥付美元,致其外匯交易對手損失應收之美元。自此,外匯交割風險被稱為Herstatt Risk。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