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本行發布第6期金融穩定報告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新聞稿                                   101年5月31日發布

<網址:http://www.cbc.gov.tw>         (101)新聞發布第088號

本行發布第6期金融穩定報告

本行發布第6期金融穩定報告,彙整100年初至本(101)年4月間國內外經濟及金融情勢之最新發展,分析可能影響我國金融體系之風險,提供主管機關、金融業者及社會各界參考。

本期報告內容,除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我國非金融部門及金融部門等分析外,並就100年以來,國內外重要金融議題之最新發展,例如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歐美國家壓力測試、本行強化銀行控管不動產放款風險之成效及我國實施金融消費者保護法等,提出7篇專欄報告供參。

本期金融穩定報告之主要結論為:民國100年我國金融市場受歐債危機惡化影響,下半年一度大幅波動,惟年底已恢復穩定;金融機構獲利大幅回升,且資產品質佳,資本適足率除部分人壽保險公司外均屬適足;支付與清算系統亦順利運作,故整體而言,我國金融體系仍維持穩定。然而,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及全球金融體系依然脆弱,對我國實質經濟及金融體系之後續影響,應密切關注。此外,我國企業部門獲利衰退,以及不動產市場價格緩降及交易量縮減,對金融機構授信品質之可能影響,亦宜提高警覺,並適當因應。

金融穩定報告每年發布乙次。本報告發布前,業經本行「金融穩定評估會」(成員包括本行相關局處主管及三位外聘學者)討論,並參酌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農業委員會農業金融局及中央存款保險公司之意見修正後定稿。

本期金融穩定報告全文已刊載於本行網站「金融穩定與監理」項下之「金融穩定」專欄。

 

備註:

業務聯繫單位:金融業務檢查處金融穩定評估科    電話:(02)2357-1462

新聞聯繫單位:秘書處國會及新聞聯絡科                電話:(02)2357-1503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