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中央銀行理監事聯席會議決議新聞稿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新聞稿                             101年3月22日發布

<網址:http://www.cbc.gov.tw>         (101)新聞發布第048號

中央銀行理監事聯席會議決議

一、本日本行理事會理事一致決議:

本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維持年息1.875%、2.25%及4.125%不變。

二、本行利率政策主要考量因素如次:

(一)近日希臘債務紓困案有所進展,美國經濟溫和擴張,全球景氣略為回穩;惟歐洲經濟仍然疲弱、新興經濟體成長減緩,加上國際油價居高不下及先進經濟體金融體系依然脆弱,預期本年全球成長力道將低於上年。

(二)國內方面,由於外需自上年下半年以來力道減弱,影響民間投資。主計總處預估本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為全年最低,之後可望逐漸回升;預測全年經濟成長率為3.85%,低於上年之4.04%。勞動市場方面,就業人數持續增加,失業率緩步下降。

(三)本年1至2月平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1.31%,尚屬溫和。主計總處預測本年CPI年增率為1.46%,惟因上年天候良好,蔬菜價格下跌,致本年比較基期偏低,加上油價受中東局勢不穩及投機炒作等影響,有攀高之虞,未來仍須密切注意通膨走勢。

(四)本行持續發行定存單,加強吸收市場餘裕資金,銀行淨超額準備維持在適中水準,本年2月為159億元,國內金融情勢穩定。本年1月,銀行放款與投資年增率為5.20%,M2年增率為5.22%,足以支應經濟活動所需資金。

由於國內超額儲蓄仍高,益以外資流入,且國內物價相對穩定,目前利率續處低檔。與多數國家比較,國內名目利率居中;但就實質利率觀察,仍高於多數國家(詳附表)。

維持物價與金融穩定為本行法定目標。綜合考量上述因素,在國內經濟成長仍緩,惟通膨存在上升風險之下,本行理事會認為,維持政策利率不變,有助於達成本行前述目標。未來本行將持續密切注意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變化,適時採行妥適的貨幣政策。

三、新台幣匯率原則上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惟若有不規則因素(如短期資金大量進出)及季節因素,導致匯率過度波動與失序變化,不利金融與經濟穩定時,本行將維持外匯市場秩序。

 

主要經濟體實質利率比較表1( 單位: % )

經濟體

(1)

1年期定存利率

(2)

CPI年增率(2012預測值)2

(3)=(1)-(2)

實質利率

中國大陸 3.500 2.93 0.570
馬來西亞 2.900 2.64 0.260
台灣 1.355 1.28 0.075
南韓 2.800 3.06 -0.260
歐元區 1.495 2.15 -0.655
英國 1.900 2.76 -0.860
泰國 2.875 3.76 -0.885
美國 1.040 1.98 -0.940
印尼 5.375 6.57 -1.195
菲律賓 1.750 3.37 -1.620
新加玻 0.250 3.18 -2.930
香港 0.050 4.24 -4.190

 

1」:剔除物價下跌國家。

2」:為Global Insight 3月15日之預測數。

 

業務聯繫單位:秘書處國會及新聞聯絡科      電話:(02)23571503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