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中央銀行理監事聯席會議決議新聞稿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新聞稿                                100年9月29日發布

<網址:http://www.cbc.gov.tw>                 (100)新聞發布第187號 

中央銀行理監事聯席會議決議

一、本日本行理事會決議:

本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維持年息1.875%、2.25%及4.125%不變。

二、上述決議,主要考量因素如下:

(一)由於歐洲主權債務問題延宕未決,加以美國財政整合的政治僵局、房地產市場疲弱及失業率偏高等問題,衝擊投資及消費者信心,引發國際金融市場震盪。在「經濟成長疲軟」及「金融情勢惡化」交互影響下,全球經濟金融不確定性升高。近期國際預測機構陸續下修今、明兩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值。

物價方面,由於國際原油及部分商品價格已自高點回跌,預期第4季起,全球通膨降溫。

(二)國內經濟上半年表現良好,經濟成長率為5.58%。年中以來,因外需減弱,出口、外銷訂單及工業生產成長趨緩,民間投資亦趨保守。隨主要貿易伙伴景氣趨緩,行政院主計處預測下半年經濟成長率將降至4.11%(全年下修為4.81%);明(101)年則為4.58%。由於季節性因素影響,近月失業率略升,惟就業人數持續增加。

(三)由於國際原油等商品行情回跌,輸入性物價上漲壓力漸緩,國內通膨及通膨預期降溫,本年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1.34%;主計處8月下修下半年CPI年增率預測值為1.75%(全年下修為1.59%),明年為1.21%。與其他國家比較,國內物價漲幅溫和(詳附件)。

(四)隨本行5度調升政策利率,銀行業隔夜拆款利率緩和上升。為加強吸收中長期流動性,本行續發長天期定存單,8月份銀行淨超額準備已降至99億元;銀行授信增加,1至8月平均M2年增率為6.01%,維持在目標區內(2.5%~6.5%),有助於物價穩定。

經考量上述因素,鑑於全球經濟存在諸多不確定性,不利國內經濟成長,在通膨預期舒緩情況下,本行理事會認為維持目前政策利率,有助於整體經濟金融穩健發展。未來本行將持續密切觀察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執行妥適的貨幣政策,以穩定物價,並協助經濟成長。

三、本行前次理事會以來,銀行不動產授信過度集中情況持續改善,房地產市場交易逐漸降溫。本行理事會認為,本行及政府相關部會執行「健全房屋市場方案」,成效逐漸顯現,有助房市健全發展。

四、新台幣匯率制度係採管理浮動匯率,原則上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惟若有不規則因素(如短期資金大量進出)及季節因素,導致匯率過度波動(係指雙向的波動)與失序變化,不利經濟與金融穩定時,本行將維持外匯市場秩序。

 

 

業務聯繫單位:秘書處國會及新聞聯絡科      電話:(02)23571503

 

附件

 

0929附圖-1

0929附圖-2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