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新聞發布第109號(存款準備率現況說明)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90/06/05新聞稿 中央銀行新聞稿 九十年六月五日
近來媒體報導部分學者建議央行調降存款準備率,藉寬鬆資金,提振銀行信用成長。根據理論,央行調降存款準備率,釋出強力貨幣,固可達到資金寬鬆的效果。惟當前國內之金融市場,並非資金供應不足,反而有資金過多的現象,央行若再調降存款準備率,將造成市場資金泛濫,銀行若因而調降利率或拒收存款,勢將對存款大眾不利。因此,目前並非調降存款準備率的適當時機。謹就目前我國存款準備率之情況扼要說明如下:
一、 為降低銀行資金成本,提升銀行國際競爭力,央行自八十四年七月以來即密集調降存款準備率,截至八十八年二月前平均準備率已由八十四年七月之一一.七六%降為七.七一%。八十八年二月央行大幅調降存款準備率,八十九年十月又調整準備率結構,九十年四月平均準備率已經降為六.二三%,連同自八十七年以來三度調升準備金乙戶利率(由年息二.四%調升為四.O%),共增加銀行收益超過一五O億元。(附圖)
二、查各國準備金計提基礎不盡相同,多數國家應提準備金項目之範圍較我國為廣,且抵充準備金多僅限於存放央行之存款,如再考量我國存款準備計息,則我國實質準備率更低,以九十年四月份資料估算:
二、查各國準備金計提基礎不盡相同,多數國家應提準備金項目之範圍較我國為廣,且抵充準備金多僅限於存放央行之存款,如再考量我國存款準備計息,則我國實際準備率將更低,以九十年四月份資料估算:
1.如果我國採用與新加坡相同的計算基礎 (附表一),則實際平均準備率將為四.二八%,新加坡為三%。
2.我國對銀行準備金乙戶(約為準備金之六成)存款支付年率四.O%之利息,新加坡不支付利息,如再計算利息因素,則我國銀行之平均準備率僅一.五O%。
3.如另以新加坡可充當準備金之資產僅含存放貨幣管理局之存款來比較,則我國央行收存之存款準備金扣除乙戶(已支付利息)後實際準備率僅一.三O%(附表二),可見我國銀行準備金成本低於新加坡。
三、衡諸目前資金情勢,九十年六月四日銀行持有央行定期存單之餘額仍達六、二一五億元,九十年五月以來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多維持在四.一五%至三.八六%之間,顯見整體資金仍呈適度寬鬆,行庫應在風險控管下,積極承作放款、投資或其他資金運用。
附表一[DOC檔][PDF檔]
附表二 [XLS檔][PDF檔]
附圖[XLS檔][PDF檔]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