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新聞參考資料(英美兩國開始規範金融市場資訊濫用之問題)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90/11/17新聞稿 中央銀行新聞參考資料 90年 11 月17 日發布
<網址:http:/www.cbc.gov.tw>
英美兩國開始規範金融市場資訊濫用之問題
金融市場資訊濫用可分為三類:(1)資訊誤用:係指某些資訊在未對特定市場正式揭露前,擁有該資訊的相關人員利用該資訊,做出圖利自己或他人的行為;(2)製造錯誤或誤導之印象:係指故意製造錯誤或誤導之印象,以影響某投資產品之價值、價格、供給或需求;與(3)扭曲市場:係指干預正常之供需流程,以扭曲投資產品之市場價格。
英國金融管理局(Financial Services Authority)於二ΟΟ一年九月二十五日宣布,針對金融市場資訊濫用之亂象,將制訂防範法令The Code of Market Conduct,並自二ΟΟ一年十二月一日生效。
美國方面,股市自二ΟΟΟ年三月由高峰下挫以來,至今已使投資人帳面損失四兆美元,因此投資人也將怨氣吐向證券經紀商及財務顧問公司,爭議案件也創歷史記錄。二ΟΟΟ年投資人向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申訴的案件達二萬八千件,較一九九五年增加五八%。
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於二ΟΟΟ年十月發布資訊公平揭露規則,要求發行公司在分析師與投資人之間,須平等傳播所有資訊,即發行公司內部人員不得私下向分析師透露一般投資人所不知道的信息。另美國證券公會於二ΟΟ一年六月發布一份自律報告,以期扭轉大眾對證券公司之不良印象。
此外,最近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紐約曼哈頓地區檢察官及全國證券交易商公會也紛紛展開調查,金融機構為首次公開上市公司承銷股票時,是否有涉及不法。目前司法機關已發送傳票予Credit Suisse First Boston、Morgan Stanley、Goldman Sachs、Deutsche Bank、UBS Warburg、Lehman Brothers等大型券商,要求提供相關資訊,查核是否違反證券交易法。
綜而言之,無論是透過政府立法、查核或是業界展開自律,均顯示防範金融市場資訊濫用,已成為一股新的世界潮流,金融市場資訊將更透明化,內線交易將漸減少,投資人將可在較公平的市場進行各種交易。
參考資料:
1. 金融管理局於二ΟΟ一年九月二十五日發布之新聞稿:Tackling market abuse : FSA prepares for introduction of new powers.
2. “Information and Market Regulation”,金融管理局理事主席Howard Davies於二ΟΟ一年九月七日在英國投人關係會議之演講。
3. “SIA Endorses Best Practices, to Ensure Ongoing Integrity of Research”, Securities Industry Association, Press Release,
June 12, 2001.
4. 路透社電訊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