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新聞發布第232號(寬鬆貨幣政策之效果)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新聞稿                        90年11月27日發布

<網址:http://www.cbc.gov.tw>

寬鬆貨幣政策之效果

中央銀行於89年底鑒於本(90)年預估物價漲幅甚小,且外需將大幅減弱,為擴大內需,以維持經濟的適度成長。央行乃採寬鬆貨幣政策,於美國調降利率之前即開始調降重貼現率,至本(11)月已持續調降十一次,與一年前比較重貼現率由4.75%降為2.25%(圖一);隔夜拆款利率由4.739%降為2.422%(圖二)。10年期公債殖利率亦由5.2202%降為3.4985%(圖三)。長短天期利率均呈下降,且為歷史新低。銀行存放款利率也逐步下降,五大銀行一年期存款利率由4.91%降至2.69%(圖四),新承做放款利率由6.636%降為5.26%(圖五)。此外,央行於10月4日又大幅調降存款準備率,釋出強力貨幣約2,000億元,一年來銀行可貸資金平均維持在8,000億元左右。從價格及數量觀察,一年來我國貨幣政策相當寬鬆。

重貼現率

隔夜拆款利率

十年期公債殖利率

五大銀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

新承做放款利率

由於我國儲蓄率較美國高,家庭財富以存款持有比重又高於美國,因此我國寬鬆貨幣政策效果沒有美國那麼顯著,但是透過下述管道,對國內經濟活動仍有正面的效果:

1、銀行辦理優惠房貸,受惠戶數達23萬戶,每一戶裝潢及添置傢俱之支出按75萬元估計,所創造之衍生性需求合89年國內生產毛額的1.78%。

2、降低企業資金成本,促進投資。

3、財富效果。

(1)利率大幅下降,持有股票機會成本劇降,有助股價回升

目前一年期定存利率僅2.69%,而上市上櫃公司報酬率高於8%達185家之多,二者報酬率差距足以抵銷投資股票之風險,而促使資金流向股市。

(2)利率大幅下降,公司債及公債的市價上升

目前公司債餘額約為7,900億元,而公債餘額更達18,700億元。當市場利率下降時,債券票面利率不變,其市價會上升。

(3)優惠房貸有助於穩定房地產價格

由於部份銀行以低於成本的利率搶貸財政部及公營事業的借款,致舊放款利率的調降空間縮小。近來央行已對銀行進行道義說服,台銀、土銀、一銀、華銀及中信銀等銀行已主動調降舊房貸之利率(詳見附件),有助於寬鬆貨幣政策效果的普及。

鑑於貨幣政策對經濟活動的影響約有4季的時間落差,從上年以來持續的寬鬆政策效果應會陸續顯現。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