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新聞發布第30號(新版鈔券說明)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90/02/18新聞稿 中央銀行新聞稿 九十年二月十八日
關於今日報載「新版一千元、五百元鈔券防偽線對不齊」、「紙質不佳」,特向各界提出澄清說明。
一、折光變色窗式安全線為目前最先進之防偽功能,有變色效果,易於辨識。新版鈔券紙係向英國Portals公司採購,該公司造紙時,即將窗式安全線同時嵌入,且為避免鈔券堆積時,安全線的位置高凸出太多,影響鈔券包紮及自動提款機吐鈔,因此,設計安全線的位置,以約
0.五公厘之公差左右擺動,故安全線不在同一位置為正常現象,該窗式安全線目前已有八十六個國家採用。
二、為維護流通鈔券整潔,方便民眾置於皮夾攜帶,並便於盲胞及弱視者使用,經參酌國外鈔券尺寸,新版鈔券之短邊均為七○公厘、長邊依面額遞增五公厘(一百元券一四五公厘、二百元券一五○公厘、五百元券一五五公厘、一千元券一六○公厘、二千元券一六五公厘)。
為便於使用者辨認,不同面額鈔券尺寸不同,同一面額者尺寸相同。
三、新版鈔券之紙質與舊版鈔券規格完全相同,合乎國際標準;且鈔券中增加多種防偽功能如折光變色安全線、變色油墨、水印、隱藏字等,中央印製廠於鈔券印製前、印製後均加以嚴格測試。在此特再籲請國人安心使用,並愛惜鈔券,以節省國家資源。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