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新聞發布第37號(就野村證券香港子公司野村國際公司之報導說明我國整體經濟金融情況尚佳)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90/02/26新聞稿 中央銀行新聞稿 九十年二月二十六日
野村證券香港子公司野村國際公司(Nomura International Hong Kong)近日撰文指台灣正經歷小型的亞洲金融風暴,金融體系將步上日本後塵。對於該文部分內容,提出以下之說明。
一、整體經濟金融情況尚佳
本(九十)年雖然全球景氣趨緩,惟行政院主計處預測我國全年經濟成長率仍可達五‧二五%;物價情勢亦趨溫和,行政院主計處預測本年消費者物價年增率為一‧八二%。金融方面,近年來貨幣供給額M2年增率均在央行設定之貨幣目標區內;年初以來,由於外資持續匯入,股價回升,本(二十六)日台股指數較上年底上漲達二○‧六一%,居亞洲主要國家之冠;新臺幣匯率亦趨穩定,較上年底升值二‧○%;近日拆款市場利率大致持穩在四‧五%左右。另外,本年一月底外匯存底高達一、○八○億美元左右,較上年底增加一三億美元,而民間持有之國外資產亦達一、五○○億美元,加以我國外債甚低,整體經濟金融情況尚佳,並無所謂的金融風暴現象。
二、銀行放款與投資占GDP比率較高的原因主要包括:
(一)我國對外貿易依存度高,進口占GDP比重在三成五左右,遠較美日等國之僅一、二成高出許多。由於計算銀行放款占GDP比率之分母中不含進口,但分子則包含進口的融資需求,因此該比率並未能適切反映我國之經濟特徵,而會有高估的現象。以八十九年資料為例,若以包含進口值在內的國內總需求(即GDP+進口值)代替GDP,則銀行放款與投資比率將大幅下降,由一‧七降為一‧一。
(二)自七十八年起,國內金融機構分行家數持續增加,八十一年以後新銀行又相繼成立,銀行競爭的結果,銀行放款逐漸替代民間借貸,地下金融規模逐漸縮小。
(三)國內企業外移或投資海外大幅成長,海外營運資金仍大多來自國內銀行借款,與亞洲地區國家企業仰賴大量外債不同。
三、政府積極進行金融改革
我國政府於八十八年二月大幅調降銀行存款準備率以降低銀行營運成本,並於同年七月將銀行的營業稅稅率由五%大幅降低為二%,且要求該項降稅所得須專款專用於轉銷呆帳。這些措施的採行,有助於改善放款品質,八十九年底本國銀行逾放比率為五.三四%,顯示我國銀行之放款品質仍在可接受的範圍。
我國銀行業雖存有規模太小,競爭較為激烈的結構性現象,目前政府正積極謀求改進,並已於八十九年十一月增訂金融機構合併法,以擴大金融機構經濟規模與範疇,提升經營效率,及維護適當之競爭環境。截至目前為止,已有合庫與慶豐銀行,以及第一銀行、大安銀行、泛亞銀行兩項合併案正式宣佈。同時,金融機構合併法第十五條也為資產管理公司奠定法源。目前已有兩家以上的資產管理公司積極進行籌備,未來正式運作之後,將有助於加速解決金融機構的不良債權問題。此外,政府正積極研擬金融控股公司法,以期能發揮金融機構經營綜效、促進金融市場健全發展、強化合併監理與維護公共利益。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