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新聞參考資料(八十九年十二月配合物價說明)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90/01/05新聞稿 中央銀行新聞參考資料             九十年一月五日
一、八十九年十二月份物價
雖新臺幣對美元匯率貶值,惟受國際物價回軟影響,十二月份我國進口物價與躉售物價年增率分別降為二‧二一%及一‧七九%。消費者物價年增率為一‧六六%(八十九年平均年增率為一‧二六%),主因本月新鮮蔬菜價格受比較基期偏低影響漲幅達二O‧二五%,加上近一年來學雜費、油價調升所致。核心消費者物價年增率為O‧八三%(八十九年平均年增率為O‧六一%),仍維持平穩。
二、未來物價展望
由於我國即將進入WTO,菸酒稅將配合開徵,國內物價略有上升壓力;惟勞動市場溫和,單位產出勞動成本下降,以及市場開放,商品價格競爭愈趨劇烈,房租上漲不易及通訊費率走低等,均有利國內物價穩定。行政院主計處估測九十年消費者物價將溫和上漲二.O一%(國內各大經濟研究機構之預測數平均為二.O二%),核心消費者物價預期將低於經建目標可容忍上限之二.O%。茲將影響未來物價之主要因素分述如次:
(一)有利因素:
1、近年失業率上升,薪資調漲幅度有限。
2、房地產市場景氣低迷,房租上漲不易(八十九年平均房租與上年同期比較僅上漲O‧一五%,創歷年來新低),
有利服務類價格維持穩定。
3、近年來政府調降關稅稅率並開放市場,商品(含勞務)價格競爭愈趨劇烈,部分商品(含勞務)有降價壓力;菸酒公賣制度即將取消,亦有助於減輕菸酒稅開徵所造成的菸酒售價調高壓力。
4、景氣趨緩,股市不振,國人財富縮水,消費能力降低,抑制物價上漲壓力。
(二)不利因素:
1、菸酒稅法即將配合我國加入WTO實施,部分國產菸酒可能反映菸酒稅負(含健康捐)而大幅調高售價,食物類價格上漲壓力增加。
2、八十九年新臺幣對美元匯率貶值,我國進口物價與躉售物價年增率上升壓力仍在。
3、八十九學年度各級學校學雜費調高,八十九年底主要縣市計程車費率調漲,未來鐵公路客運費及自來水費等公共事業費率亦擬議調升。
      二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