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央行新春團拜彭總裁致辭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90/01/29新聞稿    央行新春團拜彭總裁致辭
民國九十年一月二十九日
大家早!首先向各位拜年,祝各位在小龍年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過去三年我國經濟成長率逐年提升,八十七年為四.五七%,八十八年為五.四二%,八十九年再升為六.四七%;物價非常平穩,消費者物價平均年增率僅一%;國際收支情況良好,經常帳持續呈現順差,外匯存底上年底有一、○六七億美元,個人、公司行號及商業銀行持有的國外資產淨額至少有一、五○○億美元。在各位同仁的努力下,我們達成了中央銀行的經營目標。
  不過今年國際經濟情況有所變化。在美國方面,由於去年存貨累增,今年因而減產;資本支出受到半導體產品銷售不佳也減少;民間消費也因股價下跌而受影響;今年美國GDP季節調整後年增率第一季可能為零,全年的GDP成長率將由去年的五.一%降為一.八%。
  由於美國經濟佔全球經濟的三○%,因此本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由去年的四.一%降為二.五%。全球貿易額的成長率也將由去年的一三.八%降為七.一%。由於我國商品及勞務的出口佔GDP的比重高達五十六%,因此國外需求的減弱對我國經濟的成長的影響相當的大。今年要達成六%的經濟成長,必需擴大內需,政府正積極籌劃。
  在擴大內需方面,有件事值得大家注意,那就是旅行支出。去年十個人當中有三個人次出國,但來訪的觀光客卻偏低,以致過去十一年,旅行收支逆差高達四六○億美元之多,其中八十四年一年的逆差即達五十二億美元,約合GDP的二%。如何降低國內觀光費用(目前台北到墾丁三日遊費用,較前往香港、新加坡三日遊的費用還高),如何將台灣的好山好水,美麗的景觀向外介紹,應該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景色優於新加坡的Santosa,台灣東南海岸以及太魯閣的景觀,更遠超過Phuket及老沃。我們的故宮博物院不下於羅浮宮,希望同仁多在國內旅遊,更希望媒體的朋友將台灣優美的景觀為文介紹給讀者。
  自由化是手段,不是目的。自由化的目的在提升效率。百貨公司可自由讓它設立與休業,它不會影響到客戶,但銀行則會影響到存戶的權益。因此金融業的自由化必需循序漸進。目前台灣每一金融機構所服務的人數只有三、七五○人。前五大銀行的市場佔有率台灣僅二十九%,低於瑞士的八十七%及新加坡的九十五%。同時,各銀行出售的產品又多雷同,台灣的銀行業非但無規模經濟,也無範疇經濟。因此台灣的金融業必需要restructuring。
  另一方面,國內房地產多年來的不景氣,以及產業外移,都使銀行資產品質受到影響。陳總統的元旦文告,已將「改革金融體制、發展知識經濟」列為首要施政課題,央行將配合財政部,努力從事金融體制的改革。
  電腦資訊科技的進步以及網際網路的普遍使用,有利於知識的創造及傳播,使知識在生產過程中益發重要,在這知識經濟的來臨,我們必需終生學習。這幾天,我看了不少東西,深深享受閱讀的樂趣,古人說開卷有益,誠不虛言。
  在春節期間,由於國際金融市場仍然開業,外匯局在主管的帶動下,每天有人值班,除從事例行性的交割業務外,也進行交易,獲利不少。經研處的三位同事也幫我收集準備了必要的資料,秘書處同仁以及駐衛警對行區安全的維護盡力不少,在此要特別表示謝意。感謝央行全體同仁過去一年的努力,未來一年讓我們更加努力,使我們的經營績效更為良好。
最後,讓我們共祝國泰民安,物價穩定,金融安定,經濟持續成長。
謝謝。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