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新聞參考資料(主要國家因應景氣衰退之對策)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90/10/13新聞稿 中央銀行新聞參考資料 90年10月13日發布
<網址:http://www.cbc.gov.tw>
主要國家因應景氣衰退之對策
全球經濟成長已明顯放緩,各國刻正面對經濟嚴重衰退的威脅。本(2001)年初以來,主要國家除持續降息來因應景氣的低迷外
,近來並積極動用擴張性財政政策,期能有效提振景氣,解決日益嚴重的經濟衰退與失業問題。茲引介主要國家因應景氣衰退之對策。
一、美國
美國為避免經濟陷入衰退,除聯邦準備理事會(Fed)自本年初以來連續九度調降聯邦資金利率目標與重貼現率(累計降息幅度已達四個百分點)外,美國參議院亦於本年5月23日通過由布希總統所提出總額達1兆3,500億美元的十年減稅法案。本法案係自1981年雷根政府以來最大規模的減稅法案,布希總統亦將此次減稅措施視為帶動美國景氣復甦的重要政策。減稅內容包括降低各級距所得稅稅率,並新設最低稅率等級10%,提高退休金存款的所得稅扣抵額,逐步調高撫養兒童之減稅額,降低遺產稅稅率,以及將企業研發支出20%扣抵稅額改為永久性制度等。約三分之一的減稅措施可望在2006年之前實施,包括2001年和2002年總值約1,250億美元的稅額減免,而其中約380億美元的退稅支票已於本年第三季陸續寄出。911恐怖攻擊事件後,為避免對經濟產生過大的衝擊,美國國會迅速通過400億美元緊急支出法案,9月下旬再通過150億美元拯救航空業。10月初,布希總統進一步研擬新的財政刺激方案,規模可能將高達750億美元。
二、日本
日本自1990年代初期泡沫經濟破滅以來,經濟長期低迷,日本政府除採行相當寬鬆的貨幣政策,甚至進一步採行零利率以及準備金定量擴張政策外,並陸續推出十餘次的「緊急經濟對策」,累計至今已動用超過100兆日圓以上之公共資金。以往所推出的緊急經濟對策因訂定的公共建設項目過於細瑣,執行效率不彰及預算分配僵化等因素,致成效不佳。不過,野村總合研究所辜朝明(Richard Koo)先生指出,即使擴張性財政政策對帶動經濟復甦的效果狀似不大,但如果日本政府沒有採行此等措施,恐怕經濟衰退情況會更加嚴重。對於因此而肇致的財政赤字,因為在利率極低環境下並不會帶來資金排擠效果,辜氏乃稱其為「良性財政赤字」。
日本財政收支在1990年代開始明顯惡化,財政赤字占GDP比重自1993年起即一路走高。根據OECD之預估,日本本年政府預算赤字,將達GDP的6.3%;政府債務餘額占GDP之比重將擴大至130.5%,躍居主要國家之首。鑑於財政嚴重惡化,將帶來以債養債的惡性循環,妨礙日本經濟的長期發展,小泉首相乃於本年6月21日公布「日本經濟財政結構改革基本方針」,積極進行財政結構改革。依據此一方針,日本2002年度之公債發行額將限制在30兆日圓以內,並為落實公共建設所產生的效益,將打破僵化的預算分配、制定重點公共建設及提升公共建設執行之效率及透明度;同時提出1.3兆日圓追加預算方案,用以創造新的就業機會、提升民眾工作技能,以及增加失業救濟。
三、歐元區
受到全球景氣大幅走緩、需求減弱的影響,歐元區本年以來經濟成長力道明顯轉弱。歐洲中央銀行(ECB)之主要職責在維持物價穩定,惟沈重之經濟壓力迫使ECB在歐元區之通膨雖超過ECB所設定的2%控制目標,仍採取降息措施以資因應,本年以來至9月底已調降利率三次。財政政策方面,歐盟規定會員國應將財政赤字占國內生產毛額的比率抑制在3%以內,因此歐元區各會員國政府均致力於控制財政赤字,然而在可行之範圍內,各會員國亦紛紛實施減稅措施以刺激消費,增強本國企業之國際競爭力。德國自本年起至2005年實施稅制改革,減稅規模約高達625億馬克;法國亦自本年起至2003年實施減稅方案;義大利亦採行減稅政策以振興經濟。
四、新加坡
新加坡政府於7月25日宣布一項總值約22億星元的對抗經濟衰退方案。此一方案主要是透過增加公共支出及減稅等措施,以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增加公共支出部份,包括增加本年及明年度有關道路、下水道及其他公共建設經費支出,而減稅措施則包括原雇主對勞工的公積金提撥率暫不調升至20%、工商房地產退稅25%的措施將續延長至2002年6月30日、及對國有工業土地和住屋租金等退稅等。惟此一財政方案僅占星國GDP的1.4%,遠低於1997至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期間,星國政府所宣布的105億星元財政激勵方案。由於新加坡第三季經濟成長大幅衰退,新加坡政府計劃將推出本年第二套的振興經濟方案。
五、南韓
南韓政府為活絡景氣,本年以來陸續採行寬鬆性貨幣政策,於2月、7月及8月分別調降隔夜拆款利率目標各一碼,且於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後再調降隔夜拆款利率目標兩碼至歷史新低之4.0%,而重貼現率亦由3%調降至2.5%。此外,南韓政府近期並擬採行擴張性財政政策,據以提振景氣。其主要計畫包括:(1)於本年7月下旬提出達10兆韓元(約78億美元)的追加預算計畫,用以支應地方政府財政及健保體系,並將年度預算提前於第三季支出,該計畫預計將可額外提高本年GDP達0.8~0.9個百分點;(2)計劃提前於2001年下半年(原擬於2002年實施),以約1兆韓元之國民住宅基金等主要事業基金,來發展服務業,期能擴大國內消費及企業的規模;(3)採行減稅方案,擴大內需。減稅方案的主要內容為,計劃調降個人所得稅稅率,一般勞工平均減幅約達15%,民營企業主則為10%。在稅賦優惠方面,包括科學、科技、服務及製造業等企業之設備投資方面,將可獲得政府10%的稅賦減免優惠。另外,企業從事研究及人力研發費用的稅賦減免優惠,也將從現行的5%提高至10%。本減稅方案須經國會審議通過,預定可在年底前生效實施。
六、泰國
泰國政府面臨全球不景氣,已採行赤字預算刺激內需,明年度(泰國採十月制會計年度)政府支出達1兆泰銖,其中公共投資佔22%,並提撥580億泰銖的財政準備金來協助中小企業之發展,此舉預計將可額外提高GDP 達2個百分點;此外,亦將推動國營事業股票上市籌措財源,預估自2001年至2005年可籌得3,000億泰銖。另為活絡資本市場,泰國政府宣布自2002年1月1日起,將上市公司之公司所得稅稅率,由現行30%調降為20%,為期5年。
七、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政府為避免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對經濟帶來之重大負面衝擊,於9月20日調降3個月期央行干預利率兩碼,並於9月25日宣布本年以來最大的景氣刺激方案,規模達43億馬幣,主要為城鄉的基礎建設、貧窮家庭的福利支出、失業者職能訓練及促進旅遊業等。此外,為重振國內消費以及商業信心,抵銷出口疲弱之負面影響,馬國政府亦計劃自2002年起進行5年的赤字預算。而為吸引外資前來投資剛起步的矽晶製造產業,將提供租稅優惠且允許外商可擁有100%的所有權。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