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新聞發布第101號(彭總裁邀請金融機構主管開會致詞)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90/05/25新聞稿 中央銀行新聞稿 90年5月25日
5月25日財政部與央行邀請金融機構主管開會彭總裁致詞
  首先要感謝各位在百忙之中撥冗前來出席會議。財政部與央行一再呼籲各位對營運正常的企業不要抽緊銀根。但是從統計數字觀察,放款與投資年增率在下降,本年四月間接金融(銀行放款及投資,加轉列催收、轉銷呆帳、壽險及信託授信的放款及投資)的放款投資年增率為4.05%,一至四月為4.63%。不過跟去年12月比,銀行的放款與投資,縱使加回轉列催收及轉銷呆帳的金額,則未見成長,只有壽險及信託公司的授信在成長。這是一件很嚴重的問題。
  央行鑒於世界經濟景氣的減緩,為擴大內需,從去年底美國未調降利率之前,央行就調降利率,到今年五月十八日共六次調降重貼現利率及擔保放款融通利率,重貼現利率目前僅3.75%,為歷史新低。昨天的銀行間隔夜拆款利率更降至3.936%,在主要國家之中僅高於日本。
理論上,利率降低,銀行授信會增加,但是事實上卻相反。
  從需求面言,良好的投資計畫比較少,也會影響銀行授信的成長。從供給面言,不可否認的,金融業的授信標準趨緊也是重要的原因。
  為降低金融業授信風險,政府在財政拮据的情況下,行政院仍然撥出55億,加上各銀行捐贈的15億,中小企業信保基金的淨值將從135億元增加到205億元。淨值的保證倍數將由目前的10.5倍提高到15倍,保證能量可增加2000億元,每筆貸款的保證成數由65%提高到80%。
  銀行公會對信保基金的作業提出不少建議:如放寬借新還舊理賠規定,加速理賠作業、簡化送保程序。等下將由張總經理作積極的回應。
  我們也聽到銀行從業人員的聲音,他們認為檢調單位的查帳,使授信經辦人員態度更為審慎。顏部長及本人也聯名致函法務部陳部長,請儘速就「刑法及貪污治罪條例修正案」儘速完成修法程序,也請陳部長提醒檢調人員在執法時,不要影響到銀行的正常授信。陳部長也在部務會報轉達顏部長及本人的建議。
  最近聽說銀行員喜歡辦理存款業務而不願辦理放款業務,本人建議各位董事長、總經理,對於積極辦理授信的人員應予合理的獎勵,包括精神的與實質的。
  財政部與中央銀行也盡最大的努力幫助金融業,營業稅由5%降至2%,一年稅負減少334億元,央行存款準備金的利率一年也約250億元,而且目前4%的利率,還高於銀行間隔夜的拆款利率。
  我們懇切的請各位金融業的先進,對於營業正常的企業,不要抽銀根,特別是營建業。不要以為先抽先贏,船航行不穩,對大家都沒有好處。各家金融機構都有年度的「營業及資金運用計畫」,對授信都設定成長率,請切實執行。中央銀行及財政部將按月追蹤各金融機構的授信成長,與上年同月比及與上年底比較。
  個人在中央信託局及中國商銀服務的時候,曾主動拜訪客戶,在拜訪的第二天就跟一家航空公司及一家海運公司各作了一筆大額授信。希望各位能走出辦公室主動拜訪客戶。
  相信在各位先進的努力及合作下,金融業先扮演金融仲介的功能,對企業提供足夠的營運資金。財政部及中央銀行在必要時,也會提供協助。
  金融市場對資訊的反應非常敏感,也請各位不要輕信謠言,不要就不實傳言作過度反應,要不然自己會吃虧。
謝謝各位。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