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新聞參考資料(有關部份人士建議本行動用外匯存底捍衛股市之說明)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89/10/14新聞稿 中央銀行新聞參考資料 八十九年十月十四日
部份人士建議本行動用外匯存底捍衛股市,係對香港於一九九八年八月干預股市之措施及目的,有所誤解。特提供「香港貨幣當局干預股市的
經過」乙文,供各界參考。
香港貨幣當局干預股市的經過
1983年初中共與英國磋商香港未來,導致居民大量外移,房地產價格暴跌、資金大量外移,9月23日港幣對美元匯率在數小時內貶值了8%。
為避免資金外逃及穩定港幣匯率,香港自1983年10月17日起,採行聯繫匯率制度。發行港鈔銀行,每發行7.8元港幣,需將1美元交付外匯基金
,亦可隨時籌7.8元港幣向該基金換回1美元。
1997年7月自泰國引發的金融風暴波及亞洲各國,包括Soros在內的國際投機客狙擊香港。
投機客首先大量拋售港股現貨及指數期貨,繼而拋售港幣,購買美元,預期香港貨幣當局會大幅提高利率,以捍衛匯率。當利率提高後,股價
會下跌,投機客再俟機補回港股指數期貨。
如香港貨幣當局不提高利率,而選擇放棄聯繫匯率,港幣必然大幅貶值,投機客則賺取匯率的差額。
1998年8月14日起,香港貨幣當局出其不意,進場大量購買港股現貨及期貨。
香港貨幣當局公開宣稱其介入股市的目的在維護其聯繫匯率制度。其資金主要動用港幣土地基金(中共與英國達成協議,香港政府在1997年之
前出售土地的資金,一半需存入土地基金,以避免英國掏空香港資產)。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