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新聞發佈第203號(新版千元券防偽說明)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89/10/30新聞稿     中央銀行新聞稿     中華民國八十九年十月三十日
本行自本(八十九)年七月三日發行新版新臺幣一千元券以來,計發生兩起偽造案件,一件為宜蘭縣警察局三星分局所破獲,一件亦於日前由
台中縣警察局偵破。不肖歹徒偽造新版一千元券,能夠迅速被偵破,本行除感謝警政單位之辛勞外,新版一千元券之防偽設計,不易偽造
,民眾容易辨識真偽,及時向警政單位報案偵查,也是迅速破案原因之一。
上述偽鈔,係以彩色噴墨方式仿印,紙質與真鈔不同;安全線無面額數字及變色效果;正面左下角之「1000」面額數字,當轉動鈔券角度,真
鈔會有由金色變綠色反應,偽鈔則無;偽鈔亦無水印。
茲為使民眾能更迅速辨識新版一千元券真偽,特將簡易的辨識真偽說明如下:
一、 水印:真鈔迎光透視,可見高低明暗層次分明之菊花圖案及「1000」字樣;偽鈔或無水印或模糊不清。
二、 變色油墨:真鈔輕轉鈔券角度,正面左下角的「1000」數字顏色,由金色變為綠色;偽鈔則無變色效果。
三、 折光變色窗式安全線:真鈔正面五段浮嵌在中之窗式安全線,除有「1000」字樣外,輕轉鈔券時安全線顏色,由紫色變為綠色;偽鈔則無
面額數字及變色效果。
至於民眾質疑安全線位置不同乙節,茲新版一千元鈔券紙係向英國Portals公司採購,窗式安全線於造紙時同時嵌入,其位置在一定範圍內左右
擺動,紙質符合國際標準,目前約有九十個國家採用。因此,安全線位置在正面梅花套印圖案及地球儀圖案之間,係屬正常現象。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