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新聞發佈第239號(二千年總體經濟計量模型研)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89/12/18新聞稿 中央銀行新聞稿
八十九年十二月十八十日
本(十八)日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假台北南港中央研究院院址,舉辦為期兩天之「二千年總體經濟計量模型研討會」。本行彭總裁應邀於開幕式中致辭。
本國際性研討會係由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主辦,行政院主計處與中央銀行協辦。與會人士多為國際知名學者專家及各國中央銀行高級官員,分別來自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英國皇家管理學院、美國芝加哥大學、美國雪城大學,國內各研究機構與大學,以及我國與義大利、芬蘭、西班牙等國中央銀行。
本次會議主題為「貨幣與金融部門模型之建構」,涵蓋子題包括:經濟成長與生產力、貨幣與金融市場、以及經濟計量模型等。會中將提出十五篇論文著作,進行專題報告,與會者就相關問題進行討論。希藉學術專業與知識經驗之廣泛交流,增進彼此之研究心得,並提供政府施政之參考。
彭總裁於開幕辭中指陳,當前國際間貨幣政策領域將面臨下列三項重大挑戰:
一、近年物價上漲之形成過程已發生明顯變化。自九0年代以來,全球低通貨膨脹之環境,並未明顯阻礙各國經濟成長。此種低通膨與經濟成長「抵換關係」之消失,究竟係肇因於資訊科技革命所引發的永久性經濟結構改變(即「新經濟」現象),抑或僅是受暫時性生產力提高之衝擊,仍有待釐清。未來此一情況能否持續,仍存在高度之不確定性。
二、有關於貨幣政策架構之調整問題。過去幾年來,國際間若干國家中央銀行先後採用「通貨膨脹目標化(Inflation Targeting)」政策以取代傳統「貨幣目標區」機制,其主要原因為,貨幣數量增長與物價上漲間之短期關係已不如以往穩定。惟此一說法是否正確,截至目前仍有爭議,而有關貨幣需求函數設定與穩定性之研究,依然廣受學界關注。
三、金融市場於總體經濟之重要性與日俱增。尤其隨著產業結構升級,資訊科技廠商傾向於自金融市場而非自銀行籌資,導致銀行信用作為企業資金來源之重要性已逐漸下降。對於貨幣當局而言,其重要涵意即貨幣政策傳遞機能中「信用管道」之有效性將受影響。
鑑於我國的經濟結構持續升級轉型,在面臨快速變遷之經濟與金融環境中,解讀經由計量模型所得之各種結果時,應更為審慎。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