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新聞參考資料(金融資產證券化對貨幣政策之影響)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92/04/19新聞稿 中央銀行新聞參考資料 92年4月19日發布
<網址:http://www.cbc.gov.tw>
金融資產證券化對貨幣政策之影響
我國於上(91)年7月公布實施「金融資產證券化條例」。本(92)年2月,土地銀行(受託機構)順利發行台灣工銀企業貸款債權信託受益證券新臺幣35.93億元,成為我國首宗成功案例。伴隨金融資產證券化之正式上路,未來金融資產證券化對貨幣政策之可能影響成為各界關切之課題。
綜合美國金融學者Estrella、Sellon等人對證券化對貨幣政策影響之研究,金融資產證券化可能透過以下過程對貨幣政策效果造成不同的影響。
(一) 證券化使利率敏感度提高
以房屋抵押貸款證券化為例,伴隨此一新金融商品之日益普及,銀行房貸可能受以下二項因素之影響而對政策利率之敏感度增加:
第一、在證券化之前,房貸利率和資本市場利率的連動性較低,但經由證券化,銀行的房屋抵押貸款得以和資本市場連結,房貸利率和市場利率的連動性因而提高;
第二、在證券化帶動下,房屋抵押貸款之貸放過程產生變化,銀行得以利用證券化不斷取得新的資金來源,使得房貸市場之競爭增加。伴隨市場競爭之增加,房貸客戶將更加利用「借新還舊」的機會以降低成本,房貸利率得以加速反映市場利率的變化。
(二)證券化提高金融市場效率
資產證券化將使金融市場更為深化,有助於改善金融市場之運作機能,使其信用配置更具效率。一個淺碟的金融市場,往往會因為市場工具的流動性或變現性不足,而造成價格不正常的短期波動。隨著證券化規模的擴大,這些扭曲現象可以逐漸改善。但相對地,當市場工具的變現性愈高,金融市場效率愈強,則金融市場(包括房貸等證券化標的資產的市場)對貨幣政策調整的應變能力也愈大,貨幣政策的效果因而將受影響。
(三) 證券化對信用供給的影響
證券化提供銀行另一個籌措資金來源的管道,可能削減貨幣政策效果。在貨幣政策緊縮期,銀行不易以發行定期存單或運用現金增資等方式取得資金時,其籌資及放款將變得困難,此刻若銀行能將其資產(如房屋抵押貸款)予以證券化,則得以籌集資金。因此,銀行可以運用證券化來緩和緊縮性貨幣政策之效果。
但另一方面,證券化因合約與過程需標準化,銀行為配合證券化標的資產標準化之要求,可能會對所有放款一<律採行較嚴格之放款條件,而影響信用供給。
在以上三種管道之下,金融資產證券化對貨幣政策效果之影響正反互見。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