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新聞發佈第246號(請銀行確實遵守外匯業務規定)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89/12/26新聞稿 中央銀行新聞稿 八十九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中央銀行表示,金融國際化、自由化為既定政策方向,金融紀律化則為達成此政策目標之基石。在國際化、自由化方面,近年來舉凡國際金融市場上普遍使用之「避險工具」如遠期契約、選擇權契約、交換契約等皆已開放。但央行所陸續開放之各種避險工具,有若干亦被使用為投機工具而影響匯市穩定,這些違反當初央行開放本意之行為,不為央行所樂見。中央銀行一再重申,將持續進行金融國際化、自由化的既定政策,但為市場的健全發展,在過程中,紀律的維持尤為重要,否則將未見其利而先蒙其害。
央行表示,央行於近日實地金檢時,一再發現有些銀行於承辦遠匯業務時,對實需交易文件之審核未臻確實,包括「文件未能充分證明其為實需」、「文件為補送件」或「發票日期有瑕疵」等,央行特別提請全體指定銀行予以注意。央行表示,為了市場的健全發展,銀行應遵守相關的遊戲規則,央行則具有管理、監督的責任。本國銀行的海外分支機構應遵守當地主管機關之有關規定,同樣的,外國銀行在台分行亦應遵守我國主管機關之有關規定。銀行若有違規事件時,央行將依法辦理。
本日中央銀行邀請全體本國指定銀行總行及外商銀行台北分行來行,即為請銀行確實遵守外匯業務有關規定,並對明年開始的外匯收支匯款分類的修正及未來銀行在推動網路外匯交易業務時的相關事宜,請銀行配合辦理。
 
收合/CLO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