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央銀行-中文版

:::

新聞發布第021號(籲請民眾應用肉眼視辨識真偽)

發布日期:
中央銀行92/01/28新聞稿   中央銀行新聞稿 92年1月28日發布
<網址:http:/www.cbc.gov.tw>
籲請民眾應用肉眼目視辨識真偽
  近日調查局及海巡署分別在宜蘭、彰化破獲偽造千元偽鈔案,本行已取回偽鈔樣,經鑑定,該等偽鈔均以電腦
、彩色噴墨方式仿印,與以往破獲之偽鈔並無特別不同。並非如報導所稱「幾可亂真」。本行在此特別感
謝辦案人員的辛勞及維護國幣尊嚴的貢獻。
農曆春節將至,現鈔使用量增加,為維護自身權益,本行特籲請民眾,以「看一看」、「摸一摸」、「轉一轉
」來辨識真偽,並請勿以「驗鈔筆」作為檢測工具,以避免誤判。茲以一千元券說明如下:
(一) 看一看:「水印」:迎光透視,可見「菊花」圖案及「1000」 字樣。
(二) 摸一摸:鈔券主要圖紋均以凹版印刷,如面額「1000」、「壹仟圓」及「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等字樣
,用手觸摸可感覺墨紋凸出紙面。
(三) 轉一轉:(1)「變色油墨」:輕轉鈔券,「1000」由金色變綠色,用手觸摸有凸出的感覺。
(2)「變色窗式安全線」:輕轉鈔券,安全線由紫色變綠色,並有「1000」字樣。
(3)「隱藏字」:在鈔券正面右下方,壹仟圓的下面圖紋,當眼睛的視線與圖紋成15度角,可看見「1000」字樣。
本行再次籲請民眾利用上述簡易肉眼目視方法,辨識新臺幣鈔券,不需要藉助其他工具辨識真偽。
 
收合/CLOSE
回頁首